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特色产业奏响兴县乡村“致富曲”

一年之计在于春,壮大产业正当时。近年来,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精准定位“红色晋绥‘铝’‘粮’兴县”名片,围绕突出打好“精品杂粮”牌,持续实施“特”“优”发展战略,培育出“山花烂漫”“清泉醋业”等5家省级杂粮加工龙头企业,在打造兴县杂粮品牌的同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科学育种 做强种业芯片

粮安天下,种子为基。自2022年开始,兴县提出打造“精品小杂粮”和“杂粮种业振兴计划”行动,主动与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对接,新建杂粮种业试验示范基地,开展谷子、豆类、高粱、荞麦、芸豆等“小杂粮”新品种筛选、试验、展示,作科所派出6个团队、13名专家、20多名研究生在兴县扎根开展杂粮基地建设和品种研发。院地之间的“双向奔赴”在兴县结出丰硕成果:新认定2个荞麦新品种、2个豇豆新品种,选育的晋汾107比传统晋谷21号谷子平均亩增产超20%,试验的荞麦新品种在全省品种中亩产第一,全县杂粮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左右,为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贡献了兴县力量。

注重特色 激活增收动能

兴县杂粮品种丰富、品质优良,最具代表性的有豆类、高粱和小米。特别是兴县小米米粒饱满、口感润滑,富含锌、硒、铁等多种微量元素,是农业农村部认证的绿色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也是国际粮博会的金奖产品。搭乘“特”“优”发展战略的东风,目前已建成日产7.2吨小米锅巴生产线一条、日产12吨配方小米杂粮营养代餐粉生产线一条,开发了120道杂粮宴菜系。杂粮产业链产值达到10.5亿元,杂粮收入占农民种粮收入的85%、占农民可支配收入的55%,人均年增收5000元左右,辐射带动35000余户10万多名脱贫人口增收致富。

培育品牌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为推动杂粮产业特色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彻底打破兴县杂粮“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困境,着力推动杂粮产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建成了乡村e镇公共服务中心、物流中转分拨仓库和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引进电商企业11户,开设线上本地产品特色馆5个,在省内外开设30余个农产品线下体验店,重点打造7个企业品牌,通过开展“公益助农、直播带货”电商活动有力扩大了“兴县杂粮”的市场份额,2023年乡村e镇电商销售额突破1亿元,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农业兴,兴县兴。下一步,兴县将突出党建引领、创新产业发展、树立品牌意识、助力群众增收,让“小杂粮”真正“挑大梁”,为乡村全面振兴赋能加码。(中共兴县县委组织部  樊艳春 吴海龙)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