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扎根基层沃土 厚植为民情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走过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磅礴的人民力量,闪耀着厚重的人民底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作为新时代下的基层干部,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待,必须厚植强烈的为民情怀,把扎根于基层、奉献人民作为永恒主题,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厚植为民情怀,基层干部要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就是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的信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要在心中时刻把“人民”二字在置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要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

厚植为民情怀,基层干部要敢于担当。“当官避事平生耻,急难险重看担当”。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本色,是成事创业的根本要求,对于身处基层的党员干部来说,担当就是解决群众需求,为人民谋幸福,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必须负的责迎着风险也要担。基层工作繁琐复杂、条件艰苦、急难险重任务多,有些基层干部遇到新事、难事、有风险的事绕道走,宁可固守不犯错误“保位子”的“无为”思想,缺乏敢于“亮剑”的“无畏”气质。需知,越是复杂局面和急难险重任务,越能磨砺党员干部的意志力,基层干部要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担”的勇气,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到群众最困难、工作最薄弱的地方去,瞄准“硬骨头”一口一口啃下去,让干事路上的绊脚石变为垫脚石。

厚植为民情怀,基层干部要廉洁奉公。廉洁奉公,是我们党能够始终赢得人民拥护、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原因。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基层干部与群众朝夕相处,若其作风不正,不守规矩,不仅会直接危害群众利益,党的形象也会因此遭到破坏,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会因此失去。基层干部要时刻紧绷纪律之弦,始终做到慎初、慎独、慎微,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坚持廉洁自律、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组织监督,牢牢守住做人的底线、守住党员干部的底线。广大基层干部要在主题教育中,经常学习和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擦拭灵魂,提升境界,锤炼清廉作风和为民服务真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永葆共产党人干干净净的政治底色。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