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把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持续发力,避免基层被“繁文缛节”牵扯精力。一些地方“扎堆式”走访、“重复式”调研,或“表来表去”“留痕主义”脱离了基层工作的应有之义,容易导致干部产生思想偏差,失去扎根基层的动力。必要的工作笔记、书面材料可以帮助广大干部在工作中理清思路,但要注意适度,需分清形式与内容的界限,杜绝“纸上谈兵”,留下实干的“足迹”。要把更多精力深入到一线群众中、一线项目、一线企业中,实地考察工作成效,多做打基础、出实效、创实绩的事,让基层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紧盯问题,避免基层因“文山会海”脱离群众。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一些地方开不完的会、写不完的材料,让基层干部忙于文字工作,却疏远了与群众的关系。要避免用轰轰烈烈的文山会海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在传达落实党中央政策方针时,应当立足当地实际,多调研、多思考,及时解决基层的难点堵点。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诉求作为办实事的依据,用群众的满意率来替代“数据政绩”。

健全机制,避免基层被“考核问责”困住手脚。对于基层干部要多一些关爱关心,少一些束缚制约,要优化考核评价体系,更加注重实际工作成效和对民众服务的质量,避免过度强调数字指标和形式主义。要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让基层干部能够及时反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基层工作的持续改进和发展。同时也要明确容错纠错的工作标准和工作程序,让基层干部放心干、放手博。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