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探索发展森林食品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随着健康饮食潮流的兴起,森林食品因其独特的口感、丰富的营养价值和生态环保的特点,正逐渐成为消费者餐桌上的新宠。广大山区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在发展森林食品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积极探索森林食品产业发展之道,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挖掘资源优势,打造森林食品新名片。野生蜂蜜、新鲜野菜、特色水果都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也是森林独特的宝藏。要将这些森林特产培育打造成森林食品的新名片,就要深入调查研究,精心筛选,精细加工,让每一款产品都承载着森林特色和乡村风味,并把地域文化、民族风情、健康理念等巧妙融入其中,通过讲述品牌故事、生产理念、山区特产等背后的历史渊源和传统工艺传递对自然和传统的尊重、追求、创新。要严格把控产品品质,严防假冒伪劣,突出其鲜美、生态特色,运用环保、低碳的包装材料,设计具有地方特色和“吸睛”的包装样式,提供周到、贴心的销售服务,形成独一无二的品牌形象和品牌故事,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创新加工技术,提升森林食品附加值。传统的森林食品往往存在加工粗糙、附加值低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提升产品竞争力,就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对传统加工工艺进行改造升级。利用现代生物技术、食品工程等对森林食品进行深加工,开发推出新产品。引入智能制造、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优化生产过程管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收集和分析市场数据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偏好,为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提供有力支持。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地区的森林资源特点,推出各具特色的森林食品系列,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采用先进的保鲜技术,减少损耗,确保产品的新鲜度和品质。

完善产业链条,推动森林食品规模化。发展壮大森林食品产业,就要有效管理从生产到销售的每一个环节,积极延链补链。加强原料基地建设,确保森林食品的源头供应稳定可靠。抓实人才“引育留用”工作,加强技术团队建设,开发更多具有独特风味、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森林食品产品。制定科学的营销策略,利用互联网拓展销售渠道,将森林食品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开展森林采摘、农事体验、生态观光等活动,吸引游客体验森林食品的生产过程,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促进森林食品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注重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环境的有效保护,加强市场监管,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自然资源局  何建珠)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