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小店区:楼宇经济“拔节生长”势正劲

“以楼优产,以产兴市,以市强国”,楼宇经济是我国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球经济的高效循环与高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强劲动力。

近日召开的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峰会上,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获评“2024年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目前,小店区共有商务楼宇141栋,总建筑面积450万平方米,现代服务和数字经济产业占比超过80%,五星级楼宇8栋,专业特色楼宇8栋。

近年来,小店区积极探索构建“政府+楼宇+产业+企业”的小店模式。打造“3+5”工作架构,进一步激活楼宇经济的发展活力,3套体系即布局规划体系、智能支撑体系、政策保障体系,5项举措即“政府+市场”的运行机制、“1+N”服务体系、提升楼宇经济体量、引导楼宇特色发展、扩大品牌影响力;出台并完善了楼宇经济专项奖励扶持办法,以区楼宇经济智慧服务平台为智能支撑,广泛招商引资,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持续开展了(超)甲级商务楼宇、星级楼宇、专业特色楼宇等认定工作,在全省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当好排头兵、走在最前列。

服务升级,开展楼宇经济集中入企工作。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逐户上门开展入企服务,同步开展政策宣传、诉求收集等工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级,全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树立品牌,持续开展各项评定认定工作。继续开展星级楼宇、专业特色楼宇、(超)甲级楼宇和总部企业、重点企业等各项评定认定工作,助力楼宇提高综合服务品质,实现楼内产业优化调整。

多向发力,重点抓好载体招商工作。按照“政府搭台、楼宇唱戏”总思路,政府统筹协调,调动各类商协会和楼宇招商主体积极性,开展多种形式招商活动,全力做好楼宇去化和产业升级。

强化统筹,完善楼宇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楼宇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畅通“政府+楼宇”的纵向服务渠道,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高服务标准,延伸政务服务触角。

提升楼宇综合配套能级。打造以核心楼宇为中心的高端综合产业集聚区,推进“楼宇+商圈”“楼宇+街区”“楼宇+园区”等融合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结构、模式转型升级。

小店区将继续以高标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省城现代新型商业商务中心和区域消费中心,更好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挑大梁、当引领、作示范。(小店区楼宇办)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