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答好“民生考卷”,绘就“幸福画卷”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报告》在阐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时,着重强调了“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性。广大基层干部应当积极倾听群众的“好声音”,将其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坚实力量,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期待和关切。

以察实情为“切入点”,书写民生温度。“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不仅仅是一句标语,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指南。加强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中国特色社会救助体系……这些从基层群众入手、从突出问题抓起、从现实情况出发的举措,切实从“民声”中寻方向、找问题,有效应对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应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深化基层联系,坚持“一线工作法”,能立即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想方设法尽快解决,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改进工作作风,持续跟踪问效,推动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难题尽快得到解决。

以办实事为“关键点”,破解民生难题。回望过去一年,我国在经济、社会、民生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脱贫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8.4%……这是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工作导向,将发展成果转化为实际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广大基层干部要紧密围绕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我们的责任清单,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满意指数”。

以求实效为“落脚点”,增进民生福祉。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以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是全党上下对民生福祉的深深关切和不懈努力。作为基层干部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要将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视作重要的民生大事来办理,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贴近民心、符合民意,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