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当好坚定实干家

“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感悟其中的精神内核,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统筹兼顾“谋”与“干”。

以高瞻远瞩的“使命感”科学研判“时”与“势”。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正确认识好国内与国际、中央与地方的发展大势,统筹把握好当前和长远、治标与治本之间的关系,是我们党和国家系统思考、总体规划、整体推进的前提条件和根本依据。当前,我们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进入新发展阶段、立足新发展格局,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潮流中把握时代使命,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提升研判“时”与“势”的能力。

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辩证把握“危”与“机”。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时代不会眷顾踌躇不前、得过且过者,机遇更加青睐主动作为、锐意进取者。新年伊始,多个省份抢先机、抓良机,争夺经济建设“开门红”;无数企业跑起来、动起来,接好项目开工“第一棒”;每个干部练内功、提素质,按下干事创业“快进键”……这些都是“看准了就抓紧干”的生动实践和真实案例。正是他们当机立断、以时不我待的积极姿态抓住机遇,争分夺秒、以只争朝夕的奋斗状态迎接挑战,我们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机遇与挑战并行,困难和希望同在,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下”的责任感,自觉主动下好“先手棋”,提升把握“危”与“机”的能力。

以务实笃行的“责任感”统筹兼顾“谋”与“干”。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国家安全、社会安宁、人民安定的美好生活的背后,是全力以赴、任劳任怨的干事风格;在“蛟龙”、“北斗”、“天眼”这些国之重器的背后,是精益求精、严谨认真的干事态度;在祖国边疆守卫、事故一线冲锋、大山深处奉献的默默无闻者的背后,是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干事气质……贯穿其中的只不过“实干”二字。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实践证明,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广大党员干部要迸发“脚踏实地勤耕耘”的实干力量,鼓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干事劲头,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提升兼顾“谋”与“干”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