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年轻干部要提高以学促干能力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以学促干,基础在学。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理论是管全局、管方向的,也是管思想、管长远的。年轻干部要“知学、好学、乐学”党的创新理论,持续激发“少壮工夫老始成”的好学之心。既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蕴含的思想内容,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也要学习贯穿其中的实践方法,运用其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现实问题,努力实现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互促进、共提升。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道不可坐论,理不能空谈”。新征程上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实干家、行动派,首先要将抽象的理论转化为解决具体问题的实际方案作为以学促干的落脚点,杜绝口号式、表态式落实的做法,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一切工作,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实处发现真问题,并针对具体情况制定详细、实用的行动计划,真正做出实效。面对突发情况要灵活突破难点,迅速适应环境变化,适时有效调整策略。

“心之所系,行之利民”。年轻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学促干就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要“心中有民”,更要“行之利民”。时刻牢记党需要我们干什么、我们为谁而干。厚植为民情怀宗旨意识,锚定群众所期所盼,真正做好群众的桥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的实际入手,在紧急事上快一快、在复杂事上理一理、在艰难事上磨一磨,扎实做、细致做、暖心做,将深厚的理论素养转化为为民奉献的具体实践,始终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向同行,真正把群众关心的事情作为自己身体力行的大事要事。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