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争做“五过硬”基层青年干部

浙江省委新春第一会指出要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作为基层青年干部,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贡献力量,争当“五个过硬”干部。

一腔热血铸忠诚,政治过硬。“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基层青年干部要以严格的政治标准要求自己,以鲜明的政治品格武装自己。坚定忠诚信仰,保持政治定力、勇于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严守政治规矩,守住绝对忠诚之心。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坚决听党指挥、坚守初心使命,经得起群众和组织的道道检验。

一心为民践宗旨,信念过硬。“邦以民为本。”理想信念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有了理想作“灯塔”,前行路上才有光芒,有了信念作“基石”,置身风雨才有定力。要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如在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中,应当更多从群众的视角换位去看待问题,要将上级的政策落实和群众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不将好事办成坏事,把难事变成好事才是本事。

一身本领善担当,责任过硬。肩上有责任,脚下有力量。基层青年干部一方面要仰望星空,立宏伟志向。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基层青年干部更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足岗位、奋勇拼搏。除了有干大事的气魄,另一方面要脚踏实地,做好小事小节,对每项工作的点上、面上有了解,才能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做到底数清、方向明。

一马当先争一流,能力过硬。“业精于勤荒于嬉。”基层青年干部要有“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坚定目标,还要有多思考、多钻研、多创新的良好品质。不能满足于当一个上级指令的“传声筒”。干事创业的本事不是凭空得来的,思考钻研也需要勤下功夫,必须“如饥似渴”学知识、学技能、学本领,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岸上永远学不会游泳,基层青年干部要认真做好本职业务工作,也要敢于在征迁一线、在矛盾一线啃最硬的骨头,有“跳起来摘桃子、铆足劲往前冲”的势头,如此在经风雨中长才干,才能在风雨之后见彩虹。

一尘不染重勤廉,作风过硬。“廉不言贫,勤不言苦。”基层青年干部要始终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始终,严于律己、廉洁从政,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防腐拒变能力。始终守住清正廉洁之心,牢记自己既是公务员,也是勤务员的“双重身份”,不盛气凌人,不居功自傲,谦虚谨慎、谨言慎行。工作和生活中从不自以为是,不传播小道消息,从不利用工作之便为个人谋取私利,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顶得住歪风,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坚决守牢纪律红线。

(浙江省江山市双塔街道办事处 严力)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