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种下乡村全面振兴“希望田”

春分,这个自然界昼夜平分、万物复苏的时刻,总提醒我们珍惜春光,把握时光。乡村全面振兴的征程上,更要抓住“春分”好时节,种下振兴“希望田”。

读懂“夜半饭牛呼妇起,明朝种树是春分”里的春耕农忙。强国必先强农,要守好耕地“红色线”,端牢人口大国“金饭碗”,落实耕地保护,加强退化耕地治理,因地制宜推进撂荒地利用,绘就“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动人美景。农强方能国强,更要把好科技“方向盘”,跑出现代农业“加速度”,坚持科技赋农,运用智能化农业器械和数字化管理等新技术、新方法,助力“秋收满仓尽黄金”的丰收愿景。

读懂“柳绕柴扉水绕村,黄鹂初转已春分”里的绿意盎然。“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从农村环境整治入手,由点及面、迭代升级,创造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成功经验和实践范例。“两山”理念推动余村成功转型为绿色发展模式的典范,打开了乡村全面振兴走向绿色发展的新格局。浙江的成功经验再次生动证明,唯有将“两山”理念融入乡村发展规划的核心,坚决摒弃过去单纯追求经济增长而忽视环境保护的旧模式,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才能真正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优美庭院、垃圾分类、碧水绕村……群众身边的环境整治工作让“绿色”更“绿”,让座座乡村更宜居;绿色农业、绿色能源、乡村旅游……高水平高质量的绿色发展模式让“绿色”生“金”,让千万乡村更美丽。

读懂“社鼓山村闹,春分雨后晴”里的文化根脉。悠悠大国,农耕文明源远流长,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传统之中,已成为乡村社会形态的灵魂。乡村全面振兴塑形铸魂,要以乡村文化振兴为动力源泉和重要支撑,不断挖掘与传承农耕文明的精神内涵,不断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让传统村落风貌与现代元素结合起来,让乡村文化资源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以江南水乡嘉兴为例,通过打造“农耕文化体验带”、农耕文化遗址等文化场所,传承创新农耕文化传统习俗,不断探索和实践现代农业转型,实现了古老农耕文化与现代旅游业、生态建设的有效结合。

春光正盛、万物焕新,此刻正是抢抓农时、积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战略的关键期。在这个生机盎然的季节里,广大基层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书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华美篇章”!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 孟祯)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