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赋能民族复兴

眼下,“国潮”文化的旋风正越刮越猛,《只此青绿》《上春山》等国风歌舞深受追捧,三星堆博物馆新馆一票难求,马面裙等“新中式”穿搭成为时尚爆款……这些现象不仅意味着文创活力的迸发,更彰显着中国文化自信的觉醒。文化自信是国家兴衰的命脉,是民族精神的基石,唯有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优秀传统文化的崛起之路方能行稳致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拥有强大的精神支撑。

对传统文化的正确认知,是树立文化自信的基本前提。中华民族历经数千年而绵延不绝,迭遭忧患而经久不衰,创造了人类文明的奇迹。琴棋书画、诗词歌赋蕴含着文人墨客的理想与追求,万里长城、大运河见证了华夏文明的辉煌与沧桑,它们不仅是延续了千年的文化传承,更是鲜活了千年的民族灵魂,成为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我们要善于用辩证的眼光对传统文化进行“扬弃”,要与时俱进理解其优势和价值,同时也要不断检讨其缺陷而加以改进,在“辩证否定”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由之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唯有开拓视野,积极开展对外文明交流,我们自身的文化才能在融合中发展壮大。从瑞幸咖啡推出“碧螺知春拿铁”成为新晋网红,到杭州永福寺“慈杯咖啡”为代表的寺庙咖啡热度高涨,再到苏州中式点心+咖啡的“草芥咖啡”火爆网络,一个个传统与时尚的共舞、东方与西方的对话,向我们阐述着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华文化正是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唯有不断将外来的、多元的先进文化融入到民族文化中来,我们的文化底蕴才能更加深厚,我们的文化自信才能更加坚定。

在传承基础上不断创新,是深化文化自信的不竭动力。传统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总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而不断变化内涵与形态。杭州市塘栖镇深入挖掘运河古镇历史文化资源,将非遗传承融入红色研学和共富文旅项目,通过传授非遗技艺、开发文创商品,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收,以文化传承赋能乡村全面振兴,以共同富裕彰显文化自信。可见,增强文化自信就是要“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在推陈出新中对传统文化加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与时代发展特征相契合、与民族复兴需要相适应,激活文化繁荣的“源头活水”。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所凝聚起的信念和信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程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不断变化的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我们要植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沃土,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 倪纪元)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