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从“两会热词”汲取奋进力量

“两会热词”毫无疑问承载着人民群众最广泛、最迫切、最热烈的期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当从中汲取奋进力量,用实际行动将这份充满希冀的“民生清单”转化为“幸福回执单”。

在“两会热词”中“知民心”。“两会热词”是一座“连心桥”,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一头连着党员干部的前进方向。“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听民声、察民情、顺民心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使命,听到真实的民声、了解真切的民情,才能作出顺民心的决策。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常怀为民之心,时刻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怨放在心中,在监督执纪中秉持“知声知心知民意,为党为政为民生”的意识,让群众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和“锦上添花”的贴心,以监督执纪之力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两会热词”中“办实事”。读懂“两会热词”的民心民意,还需把“为民之责”转化为“为民之举”,把“为民之心”体现在一言一行中、落实到具体实际工作上,在为民办实事上下足功夫。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要为群众办实事,就要从群众的实际利益出发,带着问题走一线,从错综复杂的事情中理出头绪,体察群众关心的需求和问题,牵住问题的“牛鼻子”,打出为民办事的实招硬招。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用好监督执纪之剑,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坚决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气神接好来自群众的“烫手山芋”,啃下为群众办实事这块“最硬的骨头”。

在“两会热词”中“树清风”。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服务人民,首先要清正廉洁,时刻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关好行为的“总阀门”。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但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没有金刚钻,就拦不了瓷器活。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打铁之人当成为铁打之人”的决心,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要树牢廉洁从政的底线意识,矢志奉献,淡泊名利、无私无畏,防住信念动摇的“深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以“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之姿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群众期待的美好明天提供坚强保障。(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纪委监委 严叶聃睿)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