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以人才赋能“百千万工程” 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委组织部聚焦“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中心工作,加强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培育,以人才赋能“百千万工程”,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探索“引育留用”新机制。连南县聚焦大湾区人才集聚,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住在连南外,工作连南内”的柔性引才理念和“小山城也能干大事”的人才工作思维,推动连南与湾区人才“双奔赴”。搭建人才交流平台。2023年,连南县在广州越秀区揭牌成立“连南瑶族自治县石榴籽人才驿站”,举办湾区人才交流活动,柔性引进湾区高层次人才,打造连南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对外宣传平台。完善人才政策。印发《开展人才系列活动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实施方案》,出台学历提升等政策,制定人才服务指南,围绕重点产业精准对接紧缺型人才集聚连南。建立人才作用发挥机制。实施“党建述职述人才、绩效考核考人才、专项督查督人才”的三项机制,充分发挥人才驿站引才育才聚才和服务人才的作用。

“小山城也能干大事”,激活人才助力发展新引擎。连南县秉持“开放包容共扬帆,严勤细实谋发展”的理念,实施“百名专家千名工匠万名青年”培养行动,助力“百千万工程”。一是校地合作用好百名专家智库,建设连南“人才飞地”。紧抓“百校联百县”行动的重要机遇,与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财贸职业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共建科技支撑、城乡规划建设服务、人才培育实践基地,打造连南科创人才培训学堂、瑶山精品农文旅体IP项目等10个合作项目。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合作建立实践基地。实施“百名教授千名博士万名学生”行动,引聚百名粤港澳地区教授以及相关专业的千名博士、万名学生“讲好连南新故事、传播连南好声音、展现连南新风貌”。二是升级县级人才驿站,培养千名领先乡村工匠赋能发展。投入1520多万元对县人才驿站(县委党校分校)提质升级,在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挂牌成立14家人才驿站服务点。结合广东省连南产业园和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围绕“连南大叶茶”、油茶、山苍子等特色农业摸排人才需求,借助湾区人才资源,通过“以才引才”的方式加强与湾区乡贤交流联系,建立原乡、归乡、新乡的“三乡”人才库,开展订单式培养、套餐制培训。三是实施万名学生兴县行动,打造别样的课堂。联合团县委搭建“大学生兼任镇村团委副书记”等返乡平台,提供实习岗位160余个,吸引132名在校大学生返乡实践,获团省委肯定。树立连南“雁归”返乡典型代表,增强“雁归”学子返乡信心,并配套开展走访座谈、实地观摩、实习实践等活动近200场次,累计吸引约300名青年人才返乡兴乡,助力瑶乡高质量发展。

“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力,推动民族文化传承发展。连南县通过引进人才进行艺术创作和选树连南文化大使,推动连南特色瑶族风情特别是非遗文化走出连南、融入湾区、走向世界。柔性引进人才在连南创建全国首个县级图片、视频、音频素材平台“连影广东”;举办“石泉3D”大地艺术人才创作活动,将石泉山打造成连南特色文化人才创作基地,以“3D艺术”绘就美丽百里瑶山。举办“瑶望湾区·才荟连南”中国画、摄影艺术展活动,盘活原财政厅旧址为艺术展厅,展出许钦松等42位粤港澳名家作品,打造“历史+人文”的文旅IP,吸引远近游客参观,引领文旅融合发展新潮流。发挥四个“国字号”代表(党的二十大代表盘金生、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房奕玲、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房玉红、团十九大代表房欣)及盘六斤、房四贵两位“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头雁引领作用,打造名家工作室,以“名师带徒”形式开展瑶鼓、瑶绣、瑶医等非遗人才培训,培育900多名乡土专家、乡村工匠。(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卢元伟)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