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锤炼成长“五功” 驰骋青春赛道

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对年轻干部提出“五个自觉”的要求,为年轻干部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年轻干部应把这些要求作为成长指南,锤炼好内功、硬功、外功、实功、轻功,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在青春的赛道上绽放璀璨光芒。

深化理论学习,锤炼“笃信笃行、清醒坚定”的内功。信念的坚定来自理论的坚定,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广大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把理论学习视为一种工作和生活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改进思想方法、消除思想困惑、检视思想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信念,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对党忠诚,为国分忧”的硬功。“殷殷之情俱系华夏,寸寸丹心皆为家国。”一代代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用“舍我其谁”的胆识气魄书写了中华民族从苦难到辉煌的恢宏史诗。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年轻干部手上,年轻干部要传承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积极从先辈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砥砺“愿得此身长报国”的赤诚忠心,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贯彻在学习工作的各个方面,用青春力量续写红色传奇。

树立公仆意识,锤炼“倾心奉献,为民造福”的外功。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唯有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才能克服各种困难,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新的辉煌。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彰显的正是党员干部的公仆本色。广大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用竭诚服务、敬业奉献的真心搭好干群“连心桥”、织密干群“连心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不畏艰难险阻,锤炼“实干担当,奋发图强”的实功。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回望党的百年历史,我党取得的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当前,我们正处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矛盾、新挑战大量涌现,这就要求我们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广大年轻干部要相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把困难和磨砺当做前进的利器,挺起迎难而上“硬脊梁”,练就攻坚克难“铁肩膀”,敢啃急难险重“硬骨头”,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做的事情做到位,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和拼搏精神,在斗争一线练就干事创业的真本领。

坚持自我革命,锤炼“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轻功。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洁身自好、克己奉公,是党员干部的从政之基。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利用好自我革命这一“制胜法宝”,牢固树立“检身若不及”的理念,增强自我查摆、反躬自省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廉洁自律、廉洁用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以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态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刘琪)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