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四川隆昌:一田多收 耕耘与收获同时进行

春耕时节,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市胡家镇呈现出耕耘与收获同时进行的繁忙景象。成片油菜花环绕着高标准稻虾田,波光粼粼的稻田里,无数小龙虾经过一个冬天的成长迎来丰收。一水两用,一田多收,让这里的农户早早进入一年中忙碌的时节。

抢抓时令忙育秧

平整秧田,整理苗箱,插上竹篾,盖上薄膜……在一块面积达6亩的高标准农田里,农人们正忙着育秧。“早上四点多就开始收小龙虾,8点前完成分拣销售,简单吃过早饭,又开始育秧。”3月17日,业主曾安贵在稻虾田边忙碌着。“下午接着下地笼,一天时间完全不够用。在未来20天的时间里,小龙虾的产量将从300斤上升到1000多斤。”

微信图片_20240319165422

2018年,曾安贵和表弟一起在双龙村流转了300余亩田发展稻虾综合种养。在当地人眼里,他们是既能种好粮又能养好虾的能人。亩产稻谷610公斤、亩产小龙虾300斤左右,一亩毛收入1万余元,漂亮的成绩单让不少同行艳羡不已。

“跟着节气育秧、插秧没错,我对粮食丰收有信心。”曾安贵介绍,眼下气温回升,正是育秧的好时机。政府统一发放了适合本地土壤气候且再生能力强、口感好的优质品种,还开展了技术培训。前期育秧面积6亩多,后期还要育3亩左右。稻虾田块分了育苗区和成品虾区,到时采取滚动插秧法,插秧收小龙虾两不误。

与此同时,胡家镇黄金村种粮大户何才芬也在田里忙碌。“镇里的稻虾业主早早就来预约,让我帮着育秧,今年要育1千斤谷种,育秧面积在30亩左右。”何才芬说。

胡家镇充分发挥“田秀才”“土专家”等种粮能手的优势,指导村(社区)组建“种粮一条龙服务队”,为稻虾业主、丧失劳动力或全家外出务工的家庭提供农事外包专业服务,包揽育种、插秧、植保、收割等业务,做到高质量栽种,减少土地撂荒,确保粮食丰收。

“我们只管把心思放在养小龙虾上,种粮有专业的老把式来帮忙。”在同心村流转了200亩高标准农田进行稻虾综合种养的重庆业主罗浪表示,专业人干专业事,这种合作模式既把粮食安全掌握在手中,也保证小龙虾的丰收,让业主和当地农户都能从中受益。

抢抓先机忙收虾

分拣、称重、包装、发货……在胡家镇同心村小龙虾收购点,既是养殖户又是收购商的周宾正忙着收虾、分拣、打包,周边稻虾养殖户纷至沓来。今年春节天气好,部分收购点正月初二就开始营业。隆昌早春虾底板干净、肉质紧实,很受市场欢迎。

微信图片_20240319165425

“清晨5点过就有养殖户来卖虾,我要赶在中午前发货,保证小龙虾的品质。”周宾的电话不时响起,一天五六千斤小龙虾经过他的手被打包、运输到成都和重庆等地,成为消费者餐桌上的美味。

周宾是土生土长的同心村人。胡家镇从2017年开始大力推广全域稻虾产业,精明能干的周宾不仅开始收虾、卖虾,还在家门口流转了几亩农田,一门心思发展稻虾种养。2019年,他将种养面积扩大到30亩,小龙虾年产量1.8万斤左右。

据周宾介绍,当地稻虾种养一般采取“四季虾、两季稻”模式。每年4月中下旬到8月是湖北等地小龙虾上市的时间,隆昌早春小龙虾则是在2月至4月上旬开始丰收,正好错峰上市可以卖个好价钱。当前隆昌早春虾价格仍处于一年中的高位,预计可持续到4月中旬。在隆昌,农户既要抢抓农时育好秧,又要利用湖北小龙虾上市前的“时间差”大量出虾,让小龙虾卖个好价钱。

粮虾双收腰包鼓

“这几年小龙虾行情一直不错,胡家镇既有龙头企业引领,还有专合社带动,家庭农场、农户都要加入进来,稻虾产业遍地开花发展蓬勃。”胡家镇党委书记曾祖会介绍,胡家镇水田面积达3万亩,田多土少、地势平坦、田地连片优势明显;龙市河、隆昌河穿境而过长达21公里,水网纵横交错;农户在种稻之余习惯性养鱼、养虾,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有深厚的百姓基础。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成为当地农户的自主选择,形成了集聚效应,稻虾产业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

黄桷村村民郭绍洪从事稻虾养殖已有14年,成了靠稻虾种养致富的村民之一。“养小龙虾比种稻谷肯定要强得多,水稻与小龙虾互促双收入。”郭绍洪进行稻虾综合种养,过去种一亩稻田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现在一亩稻虾田毛收入在一万元左右。

微信图片_20240319165428

“发展稻虾产业,我们重点算好了‘经济账’,强化业主、农民、村集体三方利益联动。”胡家镇党委书记曾祖会介绍,胡家镇通过推行“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培育龙头企业2个、专合社11个、家庭农场26个、业主70个,集中连片发展稻虾1.4万亩,年产值达1.41亿元。

胡家镇稻虾产业生机勃发的发展态势只是隆昌市大力发展稻渔产业的一个缩影。隆昌市累计发展稻渔产业17.5万亩,其中,标准化稻虾种养8万余亩。2023年,隆昌水产品产量4.08万吨,其中稻田虾产量1.16万吨,渔业总产值达13.2亿元。(四川省隆昌市委宣传部  林巧)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