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四下基层”沉下去 “群众满意”提上来

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中坚定不移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交出让群众满意的“高分答卷”。

政策宣讲“沉下去”,从“声入”到“心入”,让党的声音入脑入心“润民心”。“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关键在于让群众能听懂、能领会、能落实,从而将党的政策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因此,要在“讲”字上用苦功、见真章、求实效,讲明白、讲透彻、讲生动,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要注重“讲”的语言,找准与群众交流的“门道”、与群众对得上话,用群众听得懂的“乡音土话”进行宣传讲解,不能“鹦鹉学舌”“照本宣科”“寻章摘句”,要将书本上的理论政策、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各项惠民政策转化为接地气的“大白话”“家常话”,准确无误地传递给群众,让群众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要注重“讲”的方式,对群众的“胃口”,精准把握群众的政策需求,结合基层实际,用好“村头板凳会”“马扎课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理论+文化”“理论+故事”“理论+艺术”“理论+服务”等丰富形式,用心用情用力让党的声音传入群众心田,让党的“好政策”“好声音”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调查研究“沉下去”,从“表象”到“根源”,让科学决策见行见效“聚民心”。“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想要解决各类“顽瘴痼疾”,就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切不能为调研而调研,“走形式”“扮实干”,而是让群众讲实话、道真情,从而把问题打捞上来、把解决办法找出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党员干部要将调查研究真正地“沉下去”“深进去”,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甩开膀子、迈开步子,走进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工厂车间、产业园区和项目一线,面对面、膝促膝交流,耐心听诉求,虚心听意见,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把群众呼声“捞”上来,把发展问题难点堵点“诊”出来,把破题的实招硬策“研”出来,为群众真纾困、纾真困,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凝聚起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

信访接待“沉下去”,从“坐诊”到“出诊”,让群众诉求动态清零“贴民心”。信访工作是党群之间的“连心桥”,是直接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化解矛盾的窗口。信访作为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工作,寄托着群众对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深深信任、承载着群众对党和政府造福为民的热烈期盼。做好信访接待下基层,就是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解决和落实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访出群众“满意度”、访出群众“幸福感”,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践行“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坚决摒弃“等待办案、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错误思想,主动钻到“矛盾窝”里去,扎到“问题堆”里去,听明白“家长里短”、问清楚“急难愁盼”、看透彻“酸甜苦辣”,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好,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现场办公“沉下去”,从“会场”到“现场”,让难点堵点迎刃而解“暖民心”。现场办公下基层,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现场办公下基层,要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一线,现场分析、集中“会诊”,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久拖未决的问题解决好,以现场解决难题赢得群众的真心点赞。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直奔基层现场,把办公桌从机关大院里挪到基层一线,变成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的“谈心桌”、共同商讨的“议事桌”、解决矛盾的“调解桌”,变“被动办理”为“马上就办”,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既要“稳扎稳打”、现场就办,也要“小步快跑”、急事急办,把问题困难解决在群众“家门口”,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让暖民心的“现场解困”真正暖到群众的心里。

(山东聊城高唐县汇鑫街道办事处  于慧 张瑞昌)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