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基层干部要过好“三关”

身为基层干部,或许我们不会遇到攻坚克难,赴汤蹈火的关隘,但我们也有自己要闯的难关,也要走出自己灿烂的前路。

过好理论学习关。在新时代建设中,广大干部不论是要增加知识储备应对难题,还是要打造精神武装坚守本心,理论学习都是最基本最有效的良方,领悟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是走出“为何学”的第一步;而理论学习难免遇到形式主义、面子功夫等问题,想要走好“如何学”的第二步,就要对自身问题进行剖析,查漏补缺、对症下药,以党的先进思想和知识为“课”,做自己的老师,让理论学习落到实处;最后一步是奠定“成何学”,大多数人站在先贤的肩膀上看得太高太远,任何的集大成者,都是集小成大,学成眼前事,干好手中活,才是理论学习所需要的成果。

过好高质量发展关。从“最多跑一次”到“在家就能办”,政务数字化不仅是基层减负的法宝,更是服务便民化的重要手段,基层干部要提升自身的数字化业务能力,也要言传身教让更多群众切实体会到数字化的便利;小到“无人售卖”,大到“无人小巴”,设施智能化越来越惠民利民,基层的复杂环境正是这些设施最好的“试金石”,不论是景区设备还是乡村基建,基层干部都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让群众理解、善用、享受智能化;翻耕、播种、收割,一台机器全搞定,农业机械化发展突飞猛进,基层干部要紧跟时代步伐,引进推广优秀农作产品和技术,同时紧盯生态保护红线,“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两手抓,为新质农业发展做好导向工作。

过好基层建设关。干部二字,以干为先。不论是“四下基层”还是“枫桥经验”,都告诉我们要走到地里田间,走进千家万户,用双脚丈量新农村的规划,用双手开垦新时代的沃土,以“实干之姿”不断前行;基层干部是连接政府和群众的桥梁,身为桥梁不仅要有交流和传达的功能,“承重”也是基本功,万不可产生下有村干部兜底,上有领导撑天的干事心态,要把时代重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以“担当之姿”砥砺前行;“躺平式干部”屡见不鲜,究其根源,是把“争先”错误解读成“争个人之先”,再冠之以淡泊名利的伪装。“争先”争的是时代之先,是民族之先,我们必须拿出“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精气神,以“进取之姿”奋发前行。

(中共永康市唐先镇委员会 吕哲峰)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