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以高质量党建更好凝聚服务新就业群体

幻灯片-党建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新就业群体是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基层党组织应深入推进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更好凝聚服务新就业群体,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强组织重基础,让凝聚服务“全面覆盖”。哪里有群众哪里就要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要有党组织。随着新业态经济快速发展,唯有不断推进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凝聚服务新就业群体才能更有依托。强化责任覆盖。发挥基层党组织兜底管理的责任体系,将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纳入街道党工委的工作重点,街道党工委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的重要内容,带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层层抓好落实。有效发挥行业系统指导与属地党建覆盖的双向优势,推动新业态企业及其所在村(社区)与邮政、交通、市场监管等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落实抓行业与抓党建的“双重”责任。强化组建覆盖。推进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塍心暖新”组织覆盖措施,针对新就业群体流动性强、覆盖面广等特点,因业制宜、因企施策,对平台企业采取选派建、联合建、区域建、孵化建等方式,推动新业态行业成立行业党委,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强化工作覆盖。系统编制“塍新港湾”新业态党建工作指南,组织开展访企业、访驿站、访党员“三访”行动,找准新兴领域党组织建设薄弱点和发力点。依托配送站、加油站等工作节点和“塍心暖新”服务点,设立新就业群体党员报到处,实现流动党员归队,推动服务有形有效、工作有规可循。

强保障搭平台,让凝聚服务“落到实处”。如何为新就业群体提供舒心、暖心、安心的服务,是党建工作面对的一道现实课题。应充分发挥组织凝聚力优势,搭建发挥作用、服务社会的平台载体,推动成长关爱与融合赋能“同频共振”。阵地助“新”保障。按照新业态工作链条和线下节点,建立“海棠暖新窝”“党群服务中心暖新角”等实体化服务阵地。完善“塍心暖新”阵地服务功能,配备充电设备、休息座椅、急救药箱等配套设施,依托“身边的海棠花”电子地图小程序实现“一屏找到、一键直达”,推动先锋人气和阵地流量双提升。政策助“新”关爱。以新就业群体需求方向校准服务导向,设立“爱骑月”凝新关爱集中服务平台,推出政治关爱、先锋礼遇、保驾护航、充电蓄能、畅行无忧等“凝新畅行”关爱政策包,集成党群服务,提供政策解读、健康关怀、金融支持、法律援助、困难帮扶等专属保障,精准回应群体关切问题。培训助“新”赋能。开设“海棠·知新”课堂,组建“红色讲师团”,通过“班前一刻钟”“驿站轻松学”等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学上门。开办新就业群体专业化建设培训班,搭建“新”愿墙、塍“新”议事等平台,定制本土红色情景剧、视频讲座等套餐,定向推送学习资源包,让新就业群体思想解渴、知识解困。

强引领做示范,让凝聚服务“融入日常”。把新就业群体凝聚服务工作做细做实,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要坚持“在引领中服务、在服务中引领”,把凝聚服务作为一个个连续不断的起点,融入日常、形成常态,不断凝聚新就业群体的向心力和归属感。凝心聚力树先锋。加大对新就业群体政治吸纳力度,实施党员发展“尖兵计划”,吸纳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从业人员进入党员队伍。加大舆论宣传引导,深入到“小哥站点”一线寻访先锋对象,举办“最美快递员”“年度好评王”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放大典型示范引领效应。贴心服务解难题。发挥党组织整合资源力量、完善要素配置的统筹功能,在“海棠暖新窝”、商圈楼宇、居民小区等场所建设“海棠通道”,科学施划临时停车位,设置快速通道,提供延时就餐,解决新就业群体进出难、派送难、停车难、吃饭难等症结,畅通末端配送和关爱渠道。热心融入建新功。立足新就业群体流动性强、联系面广的职业优势,鼓励新就业群体党员先锋带头融入基层治理,打造“塍哥有话说”新就业群体基层治理队伍,引导他们当好基层治理“探照灯”,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作者:张家港市后塍街道党工委书记  糜正)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