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在网络空间擦亮先锋本色

幻灯片-人民论坛网评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必须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的重要课题,在网络无远弗届、信息无所不及的当下,网络行为已成为党员言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广大党员在与“网”俱进中身体力行、引领示范,切实肩负起弘扬新风正气、清朗网络空间的使命担当。

注重理论强基,把准言论导向。要以理论清醒确保立场坚定,持续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强化“网络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敏锐性,在愈加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中坚守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要以能力过硬支撑果敢担当,将学网懂网用网相关课程纳入党员日常教育培训,推动党员干部克服“见网焦虑”,准确把握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的新节奏和新规律,熟练掌握引导舆论、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方法,有能力、有底气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注重实际践行,发挥先锋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因此,在网络空间发挥先锋作用是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应有之义。要主动传播网络正能量,引导党员干部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语境积极发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说进群众心坎。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引导党员干部不被网络“情绪”左右观点、带走理智,练就辨别错误观点不实谣言的“火眼金睛”,长出旗帜鲜明批驳谬误的“铁齿铜牙”,为广大网民带好头、打好样。要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引导党员干部用好互联网这个群众“收音”“发声”的重要渠道,通过网络体察“家长里短”、回应“急难愁盼”,在答疑释惑解难中把舆论影响力变成正向感召力。

注重组织保障,做实兜底管理。监督是最好的“防火墙”,推动党员规范网络行为、发挥先锋作用,离不开组织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要加强面上指导,把规范党员网络行为、发挥党员在网络空间作用落实情况纳入党建述职、检视剖析、民主评议等制度性安排中,确保各项要求落地落实、见行见效。要抓好源头疏导,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用好谈心谈话这一重要方法,定期跟进了解党员思想动态,主动帮助其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使党员时时感受到党组织温暖,引导其以恰当方式和途径表达想法意见。要突出保护激励,建立健全澄清证明和保护制度,关心爱护为党和人民利益敢于在网上发声亮剑的党员干部,视情况依规给予表彰奖励,以组织果敢担当护航党员主动作为。(作者:王欣然)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