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推动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为即将出版发行的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体现了党中央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序言中的论述要求,从中读懂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要领,不断在学习中增强政治能力、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实践要求,努力为开辟人类迈向现代化的新道路,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聚焦凝心铸魂,提升首要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过硬的政治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长期的学习实践中培养锻造的,只有理论上越清醒,政治上才能越坚定。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学习培训新教材,主动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学,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中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站稳人民立场的一系列论述和要求,不断锤炼自身党性修养、牢记初心使命。要带着崇敬、带着感情、带着职责使命学,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不断筑牢对党忠诚,把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学习生活的各方面全过程。

感悟时代发展,坚定历史自信。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善于总结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即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展开反思、深化认识,从而正确理解客观规律,获得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集中反映了新时代的创新成果,展示了我们党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这批教材为切入点,把新时代所蕴含的生动实践案例作为展开反思、深化认识的客观参照,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坚定历史自信,强化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自我要求。

发扬优良学风,把握实践要求。道不可坐论,理不能空谈。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主要的理论品质,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关键还要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下功夫。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的同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持续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陈文翙,中共云南省开远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