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年轻干部当拔节而生,莫负春时

“趁取春光,还留一半,莫负今朝。”春分将至,春意融融,正值一年最好的时节。广大年轻干部当趁此春光,不断汲取养分,努力拔节生长,成长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可靠接班人。

以信仰之“光”抚照信念之“种”。“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仲春初四日,春光无限好。日光对种子的生长至关重要,充足的光照能让种子加速萌发、茁壮成长。年轻干部要高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火炬”,在心中深埋理想信念的种子,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的事,而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要不忘初心如磐,牢记使命在肩,不负青春韶华,以更坚定、更热情、更昂扬的姿态汇聚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青春力量,扛起时代“重任”、挑起复兴“大梁”,只争朝夕、接续奋斗,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以笃行之“风”催发实干之“苗”。“春风又绿江南岸,草木复苏万物鲜。”东风和煦,万物复苏,草木生发。春分是春耕春种、春管春灌的大好时节。“春分耕耘多,农时耽不起。”年轻干部也要不误“农时”,抢抓“耕种”良期,坚持实干不怠,苦练看家本领,保持埋头苦干的定力,切实履责、笃实躬行。抓住机遇,看准了就抓紧干,多干一些是一些;瞄准目标,想好了就立刻做,解决一点是一点。以“大国工匠”为榜样,传承工匠精神,严谨认真、坚韧不拔、追求卓越,手握“金刚钻”、揽好“瓷器活”,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更多力量。

以担当之“雨”浸润责任之“田”。“二气莫交争,春分雨处行。”春分时节,气温回升,雨水充沛。雨水能为土壤提供养分,促进作物生长。年轻干部当践行担当尽责的使命,能上能下能扛责,敢闯敢干敢担当,坚守实打实、硬碰硬、真对真的务实作风,以“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挺膺担当耕好“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责任田”。要始终具备触及矛盾的勇气,担责不推;提振攻克难题的胆气,担难不怯;厚积解决问题的底气,担险不惧。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以奋斗之我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添彩助力。(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行政审批局 陈伊茗)

[责任编辑:李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