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要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健全组织体系,筑“红色堡垒”,强治理根基。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着力破解基层治理的深层次问题、结构性难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建强精于治理的“指挥部”,以规范组织生活为切入点,通过“列清单、月要账、季督查,年考核”工作机制,抓阵地、抓活动、抓督导,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深入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指导联系党支部理思路、制规划、定措施,推动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集聚,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着力打通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的“中梗阻”。

创新治理机制,谋“思路方法”,聚治理合力。坚持以机制创新推动治理提质,不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持续提升基层“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水平,以“精业务、苦钻研、勤走访、解难题”为目标,定期组织开展党的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职业道德等专题培训,着力打造一支业务能力过硬、管理服务能力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队伍。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途径,用好党建共建力量,群策群力,将基层党组织的触角延伸至各家各户,不断提升群众对党务村务财务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切实把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强化基层服务,行“实践举措”,解民忧民困。坚持民本思想,是做实基层社会治理的本质要求。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根本标准。在实际工作中,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常态化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数据信息采集、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着眼“联、访、接、办、评”等关键环节,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促进为民服务专人化、精细化、效率化。(李清宇)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