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新时代高校红色文化育人的路径

红色文化育人的时代价值

红色文化是高等教育育人工作的特色文化之一,在新时代更是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文化承载体。为了实现育人目标,高校应积极开发红色育人资源,充分发挥其教育价值,以彰显这一文化育人的时代性和先进性。具体而言,高校教师需要积极开发红色文化教育资源,采用由浅入深的逐步教育方法,将教育资源整合与重组,根据新时代教育的特点和要求选择合适的教育内容,赋予红色文化以全新的教育内涵。为了最大限度发挥高校红色文化教育的价值,必须将与教育相关的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形势的教育素材,使教育变得生动有趣,从内而外地展现其教育魅力。将历史上积淀下来的红色文化转变为适应新时代的教育素材,不仅能够为高校培养人才提供有力的支持,还符合新时代素质教育理念,实现创新教育目标。高校承担着培养人才的重要任务,尤其是针对大学生党员。教育的意义远不止于口头的讲述,而是要通过深入的方式唤起学生的情感共鸣。红色文化极其丰富深厚,将其融入教育中是高校培养人才工作的核心要素。

高校红色文化育人路径

结合地域环境,组织红色文化活动红色文化活动是引起学生情感共鸣的关键要素,高校教师应积极组织与地域教学环境相结合的红色文化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可以唤起学生对红色文化的意识,同时填补理论教学的不足,并充分展示红色文化教育的优势。从宏观角度来看,高校的实践活动可以分为校内活动和校外实践活动。先着重讨论校内活动。高校应该整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团队的力量,号召党员积极参与演讲活动,通过演讲树立学生对红色文化的认识,帮助更多的学生正确理解红色文化的重要性。为了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可以组织多样化的活动,如红色文化讲座会、校园故事分享会、立德树人交流会、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等等。在红色文化讲座会上,马克思主义专业的学生可以积极参与讨论,带动其他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还可以邀请革命烈士的后代或老红军来校分享一些革命事迹,讲述那些奋战、付出艰辛的可敬故事。高校可组织学生慰问老战士,汲取模范人物的精神,并将其言行融入自己的思维中,时刻要求自己道德高尚、言行一致。在红色文化引领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文化并实践验证其价值。

就校外实践而言,其主要包括学生社团活动、志愿服务以及公益行为等,这些活动比校内活动更加丰富多样,能够使学生更好地体验到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大学生作为当代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对国家的文化、经济、政治等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产生着深远的影响。高校教育通过红色文化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塑造他们远大的理想,并培养他们的奉献精神。这些是立德树人教学的关键,也是红色文化对学生起到基本引领作用的重要方面。校外实践活动以志愿服务为主,包括前往博物馆、图书馆、光荣院等地进行服务。在这些服务中,能够体验到帮助他人和自己快乐的奉献精神。

实现红色文化教育与立德树人充分融合立德树人是教育重点,立德的关键在于培养学生的道德素质,通过思政教育实现德育目标,树人则是塑造学生的接班人形象,通过德育教育实现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宏伟目标,如培养爱国情怀、理想信念、三观和奋斗精神等等。立德树人是通过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来引导他们积极实践知行合一的价值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高校教师需要将红色文化教育与立德树人目标紧密结合。只有全面融合这两者,才能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教育的价值,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并增强学生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具体来说,红色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只有将这两者教育融为一体,才能照亮学生的学习之路并实现培养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的远大目标。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善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通过与实际情境相结合的方式来教授知识。这样既可以扩展学生的视野和经验,又能够增强学生的主观感受。通过营造身临其境的学习环境,鼓励学生去解读知识,教学效果将会更加事半功倍。在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思政教师需具有高水平的专业能力与职业修养。同时,他们还需要注重教学方法的融合与创新,以便在提升教育质量的同时与时俱进。此外,思政教师还应避免偏离教育原则的情况。在教学中必须明确主次、明确目的,以确保学生有清晰的学习方向。只有通过将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导,红色文化为辅助,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和学习态度,才能让学生正确而积极地看待红色文化并受其影响,培养良好的行为品质。

积极构建校园红色文化育人环境高校应注重校园文化的影响力,发挥环境育人作用来影响学生。例如美术类学生可以将红色文化转化为工艺品,以工艺品为媒介激发学生对红色文化的认识。而计算机专业学生则可以通过制作APP或者视频,并运用互联网平台来宣传红色文化,以此方式向学生传递红色文化的意识。播音类学生可以在校园广播室中传播有关红色文化的内容,或演唱红色歌曲,以营造校园氛围。文学类学生则可利用校园宣传栏撰写宣传红色文化的文章,并张贴在校园各个角落,以文字滋养学生的红色精神。不同学科的学生可以充分展示个人特长,以个人能力积极营造校园红色文化育人环境,在全员师生合作中推广红色文化至校园各处。在师生共同努力下,红色文化将在校园中展现其教育价值。环境对培养人才的作用不亚于教师。从孟母三迁的故事中可以得出结论,环境对人的塑造是无声的,不需要过多的言辞。当一个人处于一个健康和谐的环境中时,思想会受到影响,从而在正确的引导下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因此,高校要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的价值,就必须重视校园文化的建设,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学生的内心世界,引起学生对红色文化的关注和赞赏。只有学生自己深信不疑,才能为高校教师的教学提供坚实的支持。

作者:姜洁晶,上海杉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2023年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历史主动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编号2023ZSD047)】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