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绘好社区治理“工笔画”

幻灯片-党建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基层自治的基本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层基础。通过社区这个平台,办好”一老一小“等民生实事和公共事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是中国特色基层治理的显著优势,要把这一优势发挥好。小小社区牵连千家万户,是城市治理体系的最末梢、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只有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更新治理理念、创新治理体系、焕新治理途径,才能更好绘就社区治理现代化新图景。

聚焦基层根系,夯实党建堡垒。“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织密体系提效能。完善镇党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体系,加快推进党的组织链延伸入社区、覆盖到小区、落实到楼栋。积极落实“红邻善治 绣美湖湾”小区党建幸福领航行动,分阶段探索培育安置房小区、商品房小区、老旧小区等小区党建典型,推动小区党建全域提升、领域提效、品牌提质。铸魂砺心激动能。抓好“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用好中共锡西支部旧址、龙延党建馆、巨量先锋馆等红色资源,组织开展案例式剖析、沉浸式研学、体验式教学,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驱动力、执行力。建强联盟聚势能。联合红色物业、头部企业、行业协会等成立“星火荟萃”党建联盟,梳理居民需求单、联盟资源单、共治项目单“三张清单”,依托小区“善聚资源库”,精准实现人往小区派、钱往小区投、力往小区聚的社区治理目标。

聚焦多元主体运笔,建强治理队伍。治理工作越往基层延,越需要注重多方力量的统筹聚合、打通融合、联动协同。吹响红色集结号。锻优塑强“五有五担当”村(社区)书记队伍,选配优秀年轻在职党员担任小区“第一书记”,聚力创优过硬小区支部、育强治理带头人队伍、做实党员教育管理,推行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精准服务到户、就业对接到户,把党的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浇灌志愿团结花规范党群志愿服务队伍,建立终身积分、星级评定、礼遇褒奖志愿服务激励体系,创新推出“埭邻共治”十五条,开展“居民心愿我来领”“幸福在邻里”等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活动,引导培育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实现小区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绘就联“新”同心圆。聚焦工业园区、新兴商圈、地标楼宇做实“党建+服务”,串联各级“小蜜蜂驿站”,推行“暖新守‘胡’ 融新共治”党群服务,聘请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担任“安全吹哨员”“文明监督员”,为社区治理注入源源不断“新力量”。

聚焦民生福祉落笔,提靓幸福底色。“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只有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治理理念,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才能让群众获得感更高、幸福感更足。活用民主协商。搭建由小区党支部牵头,业委会、居民代表、物业与企业代表共同参与的“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灵活打造“善治小板凳”“香樟树下议事会”“民意直通车”等流动型、小微型协商载体,形成小事立行立解、大事协商共解的协商机制,畅通民主协商的“脉络”。善用社工力量。优化“三岗十八级”社区工作者职业薪酬体系,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培训机制、社区工作者退出淘汰机制以及含奖励金荣誉金慰问金的“三金激励机制”,让社区工作者服务社区有奔头、干事创业有劲头。巧用智慧社区。聚焦“治理+互联网”数字化阵地建设,探索打造社区治理“智慧指挥中枢”,嵌入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治理数据信息库,串联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经济发展等多维治理功能,点亮一条“居民点单、支部下单、部门领单”的“数智胡埭”新路径。(作者: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党委书记 杨志清)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