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两会国是厅|全国政协委员何寄华:不断提升中部省份对非经贸能级

两会国是厅文中配图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湖南省委会主委 何寄华

近年来,中非贸易增长强劲。2023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821亿美元的历史峰值,同比保持增长1.5%。中国已连续15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然而,中部省份与沿海省份在对非经贸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1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湖南省委会主委何寄华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湖南省委会主委何寄华提出如下建议

通过挂职交流机制,全方位挖掘对非资源。一是请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和非洲司、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商谈,每年选派官员到中部对非贸易大省挂职, 为这些地区带来丰富的非洲政策、项目、人脉资源,以及非洲地区知识和对非洲合作更专业建议。二是中部对非贸易大省也可以选择业务骨干通过挂职的形式前往广东、浙江、山东等对非合作程度高、非洲企业和非洲人员密集的省市区单位学习其对非经贸合作的先进理念与成功经验,提高这些省份自身的对非业务开拓能力,同时加强中部地区与沿海对非大省之间非洲业务和政策沟通。三是建议由外交部牵头,在中部对非贸易大省选拔一批业务专员去驻非大使馆挂职交流,让他们直接了解非洲的市场环境、文化习惯、法律法规以及商业实践,帮助中部省份与非洲当地政府、企业和其他机构建立直接联系,将非洲的市场信息和商业机会带回中国,也可以将中部省份的产品、技术和服务介绍给非洲伙伴。

做好统筹协调,完善省级沟通机制。建议由商务部牵头成立对非经贸省级定期沟通机制,一是推动中部省份与广东、浙江、山东、江苏等对非大省就对非政策制定进行及时沟通,形成政策合力,取得更大效果;二是协调各省对非经贸通道建设, 力争对非渠道互通共享,拓宽湖南企业“走出去”的通道; 三是促进各省分享对非经贸成功经验,实现优势互补,帮助中部对非贸易大省更快掌握不同领域的对非经贸规则,提升自身开拓非洲市场的能力,推动中部省份与沿海省份形成对非经贸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提高中国的对非经贸整体合作水平。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