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以清廉教育培育时代新人

学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场所,担负着培育时代新人的重任,要在建设廉洁校园、开设廉洁课堂、丰富廉洁教育方式上下功夫,着重培育学生清廉价值、清廉意识、清廉作风、清廉习惯,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就扣好成长的第一粒扣子。

挖掘廉洁文化潜在力量,书香浸润吹拂廉洁清风。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弘扬清朗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师风、清新学风起着固本强基的作用。学校要立足校园特色,结合本土优势、红色资源、学生特点,找准廉洁文化与校园文化、师德师风、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党员干部管理、学生成长等内容的结合融合点,绘好清廉地标,着力建设清廉宣传教育新阵地,以清廉校园建设满足师生对廉洁文化的需求,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通过打造廉洁道路、廉洁教室、廉洁走廊、廉洁图书馆等方式,建设廉洁阵地,以清清爽爽的清廉校园拓展到清廉学校单元建设,以小切口推动清廉文化建设大作为,大力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心、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让书香校园吹拂廉洁之风。

传播廉洁文化时代强音,廉洁课堂筑牢廉洁根基。将廉洁文化与教育教学结合起来,在学校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是新时代开展廉洁教育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学校要开好清廉课堂,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当好廉洁教育的最前沿方阵。坚持以崇廉尚洁为教育教学的切入点,将廉洁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廉洁教育从娃娃抓起、从校园抓起,强化清廉思想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教化作用。用好校园广播站,利用课余时间播报家风家训、廉洁故事、党纪法规等,让廉洁文化声音回响在校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筑牢廉洁根基。

搭建廉洁文化建设平台,以清廉建设培育廉洁新人。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建设活动,广泛在学生中弘扬清廉理念,抓好学校清廉单元建设,是学校培育廉洁新人的重要责任和有力方式。学校要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教育主管部门、属地社区等联系,联合深挖身边廉洁元素,充分发挥家委会、学生会、家校共建平台的作用,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清廉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谋划喜闻乐见的清廉活动,常态化开展廉洁书画征集、家书传递、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紧扣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物,传播扩散新时代廉洁文化,把清廉建设覆盖到每一位师生、延伸到每一个家庭、传递到全社会每一个角落,为教育事业欣欣向荣注入“廉动力”“廉基因”,以培养廉洁时代新人的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在校园落地生根。(昆明市呈贡区纪委监委特约监督员  高苇琴)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