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如皋:以考促干,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

近年来,如皋市主动识变积极应变,不断优化公务员年度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有效激发全市公务员干事创业精气神。

科学设计考核指标。将政治标准挺在前,开展干部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把测评结果作为甄别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依据,对政治素质民主测评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注重实干讲担当,根据不同类别、层级和职位公务员的个性化特点,结合部门综合考核指标,探索设置“4+X”考核指标体系,促进“考人”“考事”相结合,2023年全市共有40人因“考事”突出被直接明确为优秀等次。试行末位淘汰机制,明确科级领导干部分管工作排名居于全市末位的,在年度考核中取消评优资格。创新实施分“赛道”考核,划分市级机关、乡镇街道、重点条线三条“赛道”,制定不同的衡量标准评价不同岗位的干部,有效避免平时考核陷入“一锅煮”的状况,乡镇街道公务员考核优秀率较上一年度明显上升。

全面优化考核方法。坚持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突出平时考核,明确年度考核评优的须在全年平时考核中获得2个以上“好”等次,且无“一般”以下等次。严格控制评优人数,将考核评优比例与本单位部门年度综合考核等次挂钩,分别控制在30%、25%、20%、15%以内,对平时考核开展质态较差的单位核减一定数量的评优名额。充分发扬民主,按照职位职责、年度目标任务和有关要求进行总结述职,通过民主测评、了解核实、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等程序,依据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及表现进行综合分析,提出考核等次建议和改进提高要求,全市共有3人因民主测评或部门意见等因素被取消评优资格。

合理运用考核结果。坚持考用结合,明确考核优秀的公务员职级晋升所需工作年限缩短半年,并在提拔使用、教育培训、健康休养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近年来,在职务职级晋升等各类考核结果使用情形中,有超过60%的人员获得过优秀等次。突出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对考核基本称职等次以下的公务员,按规定对职务、职级、工资福利待遇等作出相应调整,并开展谈心谈话、批评教育。对谈话后仍无改进的,按照《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和《公务员考核规定》严肃处理。目前已有5名干部因考核结果较差被约谈提醒,工作表现得到逐步提升。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