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做好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把好“三个度”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廉洁文化建设是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的结合,强调正心修身、涵养文化。新时代做好廉洁文化建设要在高度、深度、温度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政治站位要有高度。“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廉洁文化建设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结晶,事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必须抓、一定要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因此,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首先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扛起廉洁文化建设的主体责任,确保廉洁文化建设政治导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正确;其次是要加强理论武装,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让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筑牢干部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再次是要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引导全社会自觉认同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资源挖掘要有深度。“问渠那能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文化”在廉洁文化建设中至关重要,是赋予廉洁文化建设生命力的“源头活水”,只有将富含廉洁元素的文化挖掘出来、整合起来,焕发出时代新声,才能实现廉洁文化的古今交融、代际传承。为此,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进程中,要注重对地方特色深入挖掘,充分利用各地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等名人文化资源,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革命旧址等革命文化资源以及其他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资源,形成具有地方特色、行业特点的独特廉洁文化名片和品牌。在注重做好地区资源的统筹协同的同时,通盘考虑本地区本部门廉洁文化资源的挖掘、研究、利用、保护、推广等,做到既相互合作有效盘活廉洁文化资源,又务实管用防止重复建设。既注重廉洁文化产品的多元利用,又要多种形式叠加强化宣传,有效发挥廉洁文化建设的“长尾效应”。

贴近群众要有温度。“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廉洁文化建设要像春雨一般温润无声,滋养党员群众的心田,做到入脑入心。否则,一味生硬、刻意说教,可能引起党员群众的反感、排斥,适得其反。因此,廉洁文化建设要做到潜移默化、成风化俗,首先就要在贴近群众上下足功夫,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情味”“烟火味”融入廉洁文化建设过程中,让抽象的廉洁文化具象化,成为可观、可触、可感、可引起共鸣的载体,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其次要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产品,通过戏曲、小品、小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方言俗语,打造集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廉洁文化文艺作品。最后是要用心搭建群众参与平台,创新群众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方式,通过征集廉洁文化作品、共唱廉洁歌曲、共看廉洁文艺作品等,不断满足群众对廉洁文化的需求。此外,还要持续拓展文化传播渠道,在运用好传统媒体宣传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好短视频、直播、动漫等形式,构建廉洁文化宣传矩阵。(宜良县纪委监委 刘红艳)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