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线上线下齐发力 海底捞集团数字赋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

忙完一天的工作,海底捞集团流动党员张超习惯性打开手机上的“Hi党建”数字化平台,浏览平台今日推送的学习内容。“线上开党员视频会、参加‘三会一课’、学习理论知识、在线交流学习心得……平台满足我们用碎片时间进行多元化学习需求。”张超说。

海底捞集团现有流动党员4000余名,主要分布在国内29个省(市、区)、298个城市。为做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海底捞集团积极利用新载体,线上依托自主搭建的“Hi党建”数字化平台丰富学习内容,线下依托33个流动党员工作站做实组织管理,确保流动党员有效覆盖不漏学、不失管,靶向发力见实效。

搭建管理平台,让流动党员“找到家”

四川流动党员工作站:你站上周入职党员8名、离职党员7名;北京流动党员工作站:你站上周入职党员10名、离职党员4名……请逐一核实身份信息。这是每周一上午海底捞集团党群工作部铁定的规定工作,通过与人力资源部数字化系统统计的入职和离职党员信息,准时报送给各流动党员工作站。

海底捞集团探索出流出地与流入地党组织双向互认流动党员信息管理模式,每日统计集团当日入职党员和离职党员数量,每周一向各地区流动党员工作站提供名单,以流动党员工作站为组织单位,对流动党员信息再核实再细化,有效对流动党员进行管理,形成流入地与流出地党组织联动机制。

1

党建指导员在统计每日入职党员数

与此同时,运用党建信息化系统,精准建立流动党员个人信息和流动党员管理台账,与集团人力资源部人事管理无缝对接,及时更新信息和数据,“一人一档”详细记录流动党员的组织属地、基本情况、流出时间、流出地点、从事职业、联系方式,把每一名流入所在地区门店的党员纳入流动党员工作站管理之中,切实做到流动党员“底子清、数据实、来去明”,以贯通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流动党员应管尽管,让流动党员感受到“家”的归属感。

1

集团党委郝军书记在西安片区讲主题教育党课并同步直播

流动党员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海底捞集团紧盯流动党员流出、流入两种类型,探索流动党员动态管理新机制新方法,以门店所在省市为单位成立33个流动党员工作站,制定《集团流动党员管理办法》,选派党性强、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门店党员经理或党员骨干担任流动党员工作站主任,负责本地区门店的流动党员管理和学习教育,让流动党员行有方向、学有目标、为有规范,形成流动党员动态长效管理机制。

在此基础上,海底捞集团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的要求,将上海、山东、福建3个流动党员数量较多的省市拆分组建浦东、浦西、鲁东、鲁西、闽北、闽南流动党员工作站,在北京市按职能部门分为北京(职能部门)流动党员工作站、北京(业务部门)流动党员工作站,组建新业态流动党员联合工作站,确保流动党员有“家”可归。

丰富教育载体,让流动党员“补足钙”

2023年11月10日,海底捞集团党委书记郝军在西安片区为片区党员进行专题授课,同步通过“Hi党建”数字化平台向集团全体党员直播,成都片区流动党员田继东打开手机,与现场党员一道听课、学习,“这一学习方式,打破了时空限制,确保流动党员不漏学、不掉队。”

海底捞集团党委副书记徐慧彬介绍,针对集团流动党员多、工作密度强、工学矛盾突出等特点,海底捞集团党委搭建了“Hi党建”数字化平台,并在平台上开设“微云党课”“学习心得”等专栏,以每天推送一篇原著原文摘编、一条应知应会等形式,引导流动党员在工作生活之余“掌上”阅读、“随身”学习。

海底捞集团重视党员思想教育,探索流动党员线下线上并用、理论实践并重的参学新模式,创新学习教育管理制度,开展“送书上门、送学上网、送教进店”,线下由集团党委统一购买必读书籍发送到各流动党员工作站,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业务例会等定期组织流动党员集中学习研讨,让流动党员在学习教育中变“流入”为“融入”,让党员的学习教育真正落地落实。

1

成都片区流动党员田继东与党员们一起听党课直播

与此同时,各流动党员工作站组织流动党员参加驻地两新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色圣地,聆听现场讲解,学习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和奋斗精神,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激发流动党员的凝聚力和爱国心,更加坚定广大党员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不仅如此,海底捞集团创新“Hi党建”云平台,运用数字理念、数字思维和数字手段开展党建工作,线上开通“Hi党建”云平台,线上建立飞书交流群,打造“指尖课堂”,指导流动党员用好学习强国、四川党建、蓉城先锋线上学习平台,开设“微云党课”专栏,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可实现全时空连接,破解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的课题,实现工作运行“平台化”,有效解决管理“滞后性”,强化学习教育“主体性”,引导流动党员在工作生活之余“掌上”阅读、“随身”学习,让流动党员连在“线上”不掉队,增强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让学习教育“不断电”。

激发自身优势,让流动党员“有作为”

抓好流动党员管理,既是《党章》的硬性要求,也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必然选择。做好流动党员工作、管理好流动党员,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海底捞集团有流动党员4000名以上,分布在全国298个城市的门店一线,是集团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不可或缺的先锋力量。

1

受到表彰的流动党员工作站在领奖台上

去年,5个流动党员工作站被授予“海底捞先进流动党员工作站”称号,6名流动党员工作站主任被授予“海底捞优秀流动党员工作站主任”称号,6名流动党员被授予“海底捞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这是海底捞集团着眼非公企业发展实际,用心做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缩影。

海底捞成立于1994年,从最初的一家小火锅店起步已发展成为国内知名餐饮企业,位列全球中餐行业第一、国内餐饮行业第二,四川省企业综合100强第32位、服务业企业第8位,成为成都市美食产业链链主企业,荣登2023年《财富》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作为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有海底捞国际控股、颐海国际、特海国际三家港股上市公司,在大中华区拥有1300多家直营餐饮门店。

在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海底捞集团体会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才能确保企业沿着正确方向持续稳健发展,并于2016年在北京成立第一个党支部,2021年海底捞集团党委成立,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发展引领和纪律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海底捞集团注重增进在册党员与流动党员的沟通联系,共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培育选树先进典型作为让党旗飘起来、堡垒强起来的重要抓手,聚焦深学争优、岗位争先、实干争效,组织参加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志愿服务等日常实践活动,让流动党员“作用不打折扣”。通过开展“三亮三比”创优争先活动,将在册党员和流动党员一同考核、一同评比、一同培养、一同表彰、一同关怀,为集团各行业各岗位树起标杆、立起旗子,营造了创优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形成了“一个典型一面旗,一批典型带全局”的可喜局面。

流动党员不仅要聚拢在党旗下,更要在流动中为党旗增光添彩。

为让流动党员“有作为”,海底捞集团结合流动党员的技能特长,动员广大流动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作示范,以“党旗飘扬争先锋,干事创业立新功”“燃烧党员激情,展示创优风采”为党建主题,带头践行“我在岗位当标兵”“我为公司献一策”“我为员工办实事”三大实践活动,引导流动党员在提升门店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中主动作为、担当有为,携手员工共同创优管理服务、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有效传达组织为党员做服务、员工为顾客做服务、企业为社会作贡献的温暖,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党徽在流动中熠熠生辉。 

(王军 邓贵林 郑茜)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