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让平安主旋律回响渝水大地

新余市渝水区诉调委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一项项荣誉不仅见证了新余市渝水区政法机关用担当作为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取得的实效,更凝聚着全区政法干警的忠诚履职和辛勤付出。

回顾过去的一年,新余市渝水区政法机关全力以赴攻难关、解难题、防风险,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扎实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访万家、护平安”专项行动,将全区915名政法干警全部编入网格,上门入户走访居民21万余户,收集意见建议1320条,现场解决问题323个;举办平安建设心理健康大讲堂123场,完成率达123%;与公安机关建立常态化协助查找被执行人行踪信息共享机制,同九江市柴桑区法院建立全省首个跨区域执行信息共享平台,执结案件5686件,执行到位金额23.32亿元。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成效,不仅是渝水区政法机关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也是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有力证明,检阅着一份厚实而温暖的“司法答卷”,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群众评价是否平安,不仅关注人身安全,而且关注能否安居乐业、是否安心出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查扣涉案资产800余万元;端掉涉诈窝点12个,打掉涉诈团伙20个,涉诈发案率同比下降55.32%,损失数同比下降49.65%;严打“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违法犯罪,“盗抢骗”案件同比下降18.85%,涉黄赌警情同比下降35.67%……一系列亮剑行动,既厚积了平安之势,更赢得了党心民心,保民安、护民利、暖民心的举措让平安建设的获得感来得更强。

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过去一年,渝水区政法机关聚焦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一系列硬招实招相继推出。比如,在新钢公司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点,提供法律咨询、调解指导和诉调对接服务;常态化开展“企业家学法”“护航企业发展检察开放日”等活动,成立涉非公企业纠纷调解室,组建“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特邀调解员”涉企案件调裁一体化团队;为企业量身制定《企业法律风险体检表》,出具企业专属“体检报告”;破获涉企案件14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0万余元。法治化营商环境“确认键”的按下,是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难、帮企业所困的生动写照,不仅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也为经济稳健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法治条件。

唱响奋进旋律,践行司法为民。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江西省大抓落实之年。在这个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上,广大政法干警要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促进良法善治为目标,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以保障高质量发展为要务,以纵深推进政法改革为牵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善作善成,让平安主旋律响彻渝水大地,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渝水篇章提供法治保障。(新余市渝水区委政法委  郭小安 李伟)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