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创新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机制 强化鲁山全面发展组织保障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干部是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人才是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抓实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就抓住了事业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河南省鲁山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指示精神,围绕大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强化规律认识和规律运用,着力探索创新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干部人才“选、育、管、用、聚”的长效工作机制,构建了系统完整科学有效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新格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为全面推动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突出好干部标准,创新干部选拔机制。全面推动鲁山县的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必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现代化能力的干部队伍。鲁山县委紧紧围绕全县干部队伍建设的这一目标,创造性地建立实施了公开透明的选拔机制,这是鲁山县委在干部选拔工作中的一个突出特点。在实践中,县委出台科级干部预备人选库实施意见,通过采取单位党组织推荐、资格审查、知识考试、经历业绩潜能评价等程序,建立正科级干部预备人选库和副科级干部预备人选库,将符合条件的优秀人选纳入到库中,建立了干部人选后备池,实现了干部选拔公开公正和优备优选。实践表明,这一创新的选拔机制,既坚持了好干部的标准,也体现了公开透明;既落实了组织部门选人用人责任,也保证了优秀干部的脱颖而出,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突出理论与实践内容,创新干部培育机制。干部成长与能力提升,重在培养。在培育干部成长方面,鲁山县委探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经验。一是走出去培训。组织干部到外地知名高校参加培训,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二是请进来培训。组织开设大讲堂,请各领域知名专家来进行专题辅导,开展专题讲座,强化干部业务能力建设。三是注重一线历练。探索实施优秀年轻干部“育苗工程”,组织安排年轻干部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一线跟班锻炼,特别是通过组织实施“万人助万企”项目专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等措施,使一大批优秀干部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一线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实践表明,鲁山县委这一系统完整的干部培育新机制,为提升鲁山县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强化了能力保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突出工作实绩目标,创新干部管理机制。实绩是否突出是衡量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坚持实绩导向管理干部,也是鲁山县委干部管理工作的一个突出亮点。在实践中,鲁山县委坚持用实绩引领干部、凭实绩用干部的理念和原则,探索实行了以实绩为导向的干部管理新机制。通过制定实绩管理办法,建立干部优先条件数据库,从全局性工作业绩、岗位性工作业绩和个人综合素能三个方面对干部业绩实行量化积分管理,把工作成效突出作为干部选任、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通过对干部进行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方式,确定每名干部的工作绩效标准。结合工作实绩考评,对领导班子和干部进行奖励,切实做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使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落到实处,引导干部树立了正确的政绩观。

突出德才兼备标准,创新干部选用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近年来,鲁山县委坚持把好干部标准放在第一位,注重从实际出发,坚持开门纳才,在拓宽视野选用干部实践中趟出了一条新路子。通过建立公开选拔选聘干部常态长效机制,成立公开选拔选聘干部工作领导机构,加大公开选拔干部力度,对财经、金融、法律、管理等专业性要求强的岗位,采取专业知识考试、结构化面试、经历业绩潜能评价、组织考察等程序,面向全市、全县公开选拔选聘优秀的领导干部到县重要岗位任职,从而强化了鲁山县一些重要部门的领导力量。从实践来看,鲁山县这种开门选用干部的创新方式,既拓宽了选人用人视野,也使鲁山县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为鲁山县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急需的领导人才。

突出“归根”工程,创新“招才引智”机制。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以创新的引才机制,面向全国引进高层次人才,以人才智慧助力鲁山县加快高质量发展,也是鲁山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近年来,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县委组织系统把“归根”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聚焦“引、用、留”三个关键环节,深入推进“双招双引”工作,以“归根”工程壮大“归雁经济”,通过采取“政策+感情”并行、“平台+项目”支持、“荣誉+财富”激励,以政策支持人才投资兴业,以平台促进产业落地发展,以荣誉和发展吸引人才落地筑巢,既为人才引进打造了人才集聚高地,也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从而为鲁山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激发了新活力。引才的实践表明,鲁山县各项事业之所以取得了长足发展,与鲁山县委大力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大量引进各类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密不可分。(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原副巡视员 刘剑辉)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