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述职要用好“三面镜”

开展党建述职评议是检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环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各级党组织要用足用好党建述职评议这个有力抓手,巧用“三面镜”,把工作述真、把问题述准、把措施述实。

善用“平面镜”亮干货、晒实绩,避免“自吹自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是各级党组织书记一年一度的“期末大考”,党建述职报告则是接受“检阅”的书面答卷,全年工作完成情况如何、抓党建工作成效是否显著、工作中能否挖掘出特色亮点,将用这张答卷来展示,因此认真盘点总结非常重要。然而,成绩是一个量化的考核指标,一旦为成绩好看而“涂脂抹粉”,为内容充实而“七拼八凑”,只会让党建述职流于形式,其效果和初衷将大打折扣。因此,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仔细对照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认真梳理党建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坚持一是一、二是二,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用事例“说话”、用数据“报账”,原原本本展现工作面貌,亮出“干货”述成绩、晒出“亮点”得高分,力戒夸夸其谈、亮点不够文字来凑,确保党建述职脱虚向实。

巧用“显微镜”挖根源、寻病灶,避免“隔靴搔痒”。党建述职的目的在于找准问题、补足短板,为基层党建工作“把脉开方”,因此各级党组织书记敢不敢揭短亮丑,直接影响党建述职工作的质量。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让问题当“主角”,主动卸下思想包袱,紧扣重点、深刻查摆、自我反省,对问题不回避、对缺点不掩饰,真正把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个性问题、深层次问题找准摸透,坚决防止拿一些普遍存在的、不痛不痒的问题来遮遮掩掩。要把党建述职作为自我检视、自我提升的契机,聚焦查摆的问题短板,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深挖根源、找准病灶,坚决防止找原因时蜻蜓点水、避重就轻,确保党建述职开出质量、开出成效。

活用“望远镜”谋思路、抓落实,避免“纸上谈兵”。党建述职是落实基层党建责任的有力抓手,是从严从实推动各项党建工作落地见效的重要举措。党建述职工作关键在于抓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不能一述而过、一述了之,止步于发现问题、制定计划却述而不改、坐而论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结束后,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根据自己查摆、群众提出、上级点评的问题,认真归纳整理,结合实际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一项项抓落实、一个个改到位。要将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围绕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统筹资源优势、立足工作实际,拿出更加务实高效的举措,下大力气持续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在不断反思、总结经验中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真正让党建述职述出责任、述出质量、述出实效。(中共分宜县委组织部  胡其)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