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打造党性教育高地

——江西方志敏干部学院近五年办学综述

 近年来,江西方志敏干部学院立足党性教育职责,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在教学科研、培训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下功夫。截目前,学院已承接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培训班1200余期,培训学员32万余人次,实现了培训地域、学员层次、行业领域三个全覆盖,办学特色受到学员广泛好评和社会普遍赞誉。

牢牢把握“两基地一中心”办学定位不动摇,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五年来,学院牢记“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使命,充分结合“两基地一中心”办学定位、地域实际,立足当前、瞄准长远,紧扣“做足时事、做精优势”的工作要求,致力于办学质量的提升,努力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

坚持“姓党”原则,建设政治学府。学院始终牢记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作为衡量教学质量、办学水平的政治标尺和根本检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五年来,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第一时间学习研读、第一时间备课宣讲,切实将理论课打造成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重要抓手。2023年10月学院组织精干力量,精心打造婺源至景德镇“紧跟足迹、紧记嘱托、感悟伟力、感恩奋进”现场教学线路,开发了红色微课《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并获得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颁发的现场教学课程“三等奖”,列入现场教学课程库。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方志敏精神。学院作为干部党性教育的主阵地,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主渠道,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提出的“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的要求,精心组建“可爱的中国”示范宣讲团,不断扩大“方志敏精神”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唱响了“可爱的中国”宣讲品牌,为江西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贡献学院力量。五年来,先后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景区等各地进行宣讲300余场,受众10万余人。通过积极参与社科课题、发表理论文章、撰写学术论文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夯实基础性研究工作。五年来,学院共有7个省市社科课题立项,累计在《党史文苑》《炎黄春秋》《上饶日报》等刊物、媒体发表《方志敏民本思想》《浅析闽浙赣苏区人民的首创精神》《浅析方志敏的武装斗争思想》等理论文章26篇,组织骨干教师撰写学术论文10余篇,编辑出版学院《院刊》19期等。

突出平台载体,发挥中心作用。为进一步挖掘和深化闽浙赣革命根据地承载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依托方志敏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中心这一平台,成立了“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史料收集小组”,面向苏区时期涉及的52个县市区开展史料征集工作。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通过多方努力,截至目前,已累计征集到《县志》《组织史》《大事记》《苏区志》等相关书籍378套、购买相关书籍175套,进一步填补了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史料的空白,满足了对方志敏精神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的需求,以及专题课程开发需要。

聚焦教学科研提质增效不放松,内涵式发展成效初显

学院坚持把教学科研工作作为办学治院的重中之重来抓,大力推行“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积极开展教学科研能力双提升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抓牢教学科研质量“生命线”。

强化比学赶超,提升教学能力。坚持“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的发展思路,学院先后制定并出台了《江西方志敏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江西方志敏干部学院专题课申报工作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全面构建学院领导领衔、项目组组长负责、项目组成员广泛参与的“大教研”工作格局。每年年初下发“年度教学科研项目实施计划”,鼓励学院教职工积极申报项目,并将此作为展示个人能力和才干的舞台。严格落实“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每半年一小结、每年一考核”工作调度推进机制,确保每个教学科研项目既要“立得住”又要“立得稳”还要“立得好”,以项目化统筹推进教学科研项目建设。

强化教学创新,研发特色课程。学院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性教育培训规律,不断创新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互动教学、激情教学、音像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现已逐步形成了主线明确、特色突出的课程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开发《方志敏的历史贡献与方志敏精神的时代价值》《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方志敏》 《山魂——方志敏率领的北上抗日先遣队历史贡献及时代价值》等课程70余门其中入选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党性教育精品课程”1门省级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8门,力争在学院把方志敏精神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历史讲全、讲深、讲透。

强化阵地建设,充实教材体系。学院立足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特色,深入挖掘好遗址遗迹等红色资源的价值,努力把资源变特色把特色变优势。按照“打造一批、提升一批、成熟一批”的原则,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抓好现场教学点建设,先后完成了方志敏纪念馆、闽浙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方胜峰会议旧址、叠山书院等120个“革命传统教育类”“先进典型示范类”“文化自信类”现场教学点建设,其中8个与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确定的红色名村契合,3个入选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点。在不断丰富干部教育培训教材内容的同时,自主编写《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口述史料》《研究方志敏》《讴歌方志敏》《怀念方志敏》等特色教材12本,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教材体系建设。

坚持围绕中心大局不懈怠,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五年来,学院找准位置、抢抓机遇、积极作为,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于上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肩负起“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使命任务。

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培优干部。学院坚持让外地专家、学者走进来,紧跟中央要求和上饶发展实际,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履职能力等方面,面向党员干部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能力提升等培训。五年来,学院先后邀请到中央党校、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国防大学、上海市委党校、江西省委党校等单位或高校的120多名专家、教授为培训班授课。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局、国家投资开发集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等国家和部委培训班8期,近1200余人走进上饶、走近江西。

聚焦平台搭建,发挥纽带作用。注重发挥学院桥梁纽带作用,搭建企业与地方政府交流平台。主动融入长三角,积极对接长三角地区大型企业,办好一系列企业管理人员培训;大力宣传推介上饶,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五年来,学院累计举办长三角、珠三角企业及各类高校培训班102期培训5000余人。秉承立足省内、面向全国的开放办学理念,先后与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10所全国知名院校,与浙大城市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上海市嘉定、青浦区委党校、福建武夷山市委党校、景德镇市委党校、广东东江干部学院等7家党校及培训机构,与中国电子彩虹集团、江西长天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与上饶集中营、方志敏革命旧址管理中心等14家现场教学点签署合作协议,在课程开发、师资培训、教育实习等方面深化合作交流,实现了资源共享、携手发展。

聚焦正面宣传,传播上饶好声音。进一步发挥好学院对外交流宣传的平台作用,立足上饶、面向全省、放眼全国,组织“弋阳腔”、“可爱的中国”宣讲团走进国家部委、重点高校、中央党校等单位,着力讲好上饶、讲好江西生态发展、绿色崛起的故事。五年来,学院应邀到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兰州等全国各地宣讲1000余场,受益10万余人,得到了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五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党建引领,强化自身素质和能力提升,注重内部精细化管理,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以高质量党建成效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展望未来,学院将以“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努力为培养新时代党的好干部和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学院贡献(江西方志敏干部学院 汪雪平)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