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强队伍 树标杆 正形象

普陀区社会治理中心切实扛起建设“清廉机关”使命担当

2017年12月,普陀区社会治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25个部门成建制入驻,整合了基层治理四平台、12345公共服务、智慧城管等系统平台,建立了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打造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形成了“党委领导、多方参与、信息支撑、调解优先、司法终结”的社会治理“普陀模式”。该模式得到了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的高度肯定,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十佳案例、全省第五届公共管理创新案例优秀奖,被省高院作为县域解纷模式样板在全省予以推广。中心成立以来,坚持以“双建”工作为牵引,始终围绕“党建统领、多方联动、高效治理、综合服务”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做法,强队伍、树标杆、正形象,着力打造心系群众、服务为民、廉洁高效的清廉机关。

加强党建引领,打造清廉公正的矛调铁军

一是创新嵌入式党建打破进驻部门固有科室建制和人员配置,按照功能定位,在服务群众的四个关键领域设立窗口服务、调处化解、信息指挥、综合服务四个兼合式党小组,探索开展以政治学习、业务交流、协同攻坚、法律服务等为主旨的“嵌入式党建”工作,加强党员双向管理,实现矛调队伍从量变的“物理整合”提升至质变的“化学反应”。组建“小岛,你好”网格法律服务队,依托ODR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移动微法院”等线上平台,主动面向小岛群众开展线上法律服务公益行动。

二是创新党风廉政层级管理针对中心入驻部门“形合实独”特点,创新党风廉政层级“管理制度”,明确层级管理清单,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排查岗位廉政风险隐患,针对性制定风险防范措施,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确保党风廉政工作与中心各项工作同部署、同开展。

三是创新红色谱系矛调队伍。开设“红色倾听窗口”,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积极主动倾听群众意见,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建立“红色网上调解队”,依托“浙江解纷码”打造“一地都不跑”的新时代调解机制;建立“红色军人调解队”,组织中心退役军人调解员成立工作小队,积极服务全区涉军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共主动服务群众2万余人,调解案件8200余起。

实施制度重塑,打造社会治理的标杆表率

一是利剑高悬在中心大厅设立投诉举报信箱、公开投诉举报联系方式,由区纪委安排一名纪检干部定期到中心驻点,接受群众投诉,实时掌握中心干部在调解案件、服务群众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廉洁高效,既方便了群众诉求表达,又对中心全体干部开展实时监督,切实维护中心工作机制健康运行。

二是三亮四比常态化开展以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能力为主题的“三亮四比”行动,即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创新、比业绩,加快“窗口”“一线”干部历练成长。中心年轻干部领衔开展“海上枫桥浙里矛调”项目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大突破,获评2023年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治理创新案例,相关经验编入《2023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及论文汇编(智慧治理篇)》。

三是一件事标准针对需多部门联动、多种法律手段协同化解的复杂矛盾纠纷,建立海损、欠薪等8项矛盾化解“一件事”工作标准,形成纵向联通、横向协同、内部一体的协同化解工作机制,主动破解推诿、扯皮、不作为等不良风气。严格实行“一案一档”,通过对结案案件抽查回访等方式,加强对办理案件 “全生命周期”的监督,确保案件办理质量和公正廉洁办案。目前中心的案件调解效率从原来平均每件4.5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切实做到制度管队伍,积极落实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

培育清廉文化,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一是红色文化润中心。中心坚持打造社会治理样板新高地,通过党员公示栏、红旗窗口评选、党员名师调解室命名、师徒结对、打造廉政文化走廊等措施,将红色文化、清廉文化融入中心业务工作,培育了以陈方兴、张德梅等优秀党员为引领的“硬核”调解队伍,进一步浓厚了中心党风廉政建设氛围。

二是铁规铁纪治慵懒。实施《三色提醒工作制度》,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联合督查,加强对涉中心干部违规问题的查处,一经发现坚持实施实名通报至全区各单位,累计3次被“红色”提醒的,将退回原单位。制度实施以来,同一问题反复率骤降,形成了良好的导向效果。制订中心干部考核办法,实施“周清单、月积分、季考评”的平时考核制度,坚持“清廉为先,实干争先”,让慵懒干部现出原形,引导争做干净干事的好干部。持续抓好正风肃纪“七严禁”落实,进一步规范中心工作人员作风纪律,守牢“清廉矛调”的廉政底线。

三是多方联动巧治理。助推清廉家风建设,通过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政短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发放清廉书签等方式,推动廉政教育融入每户中心家庭。开展“家属廉谈”,定期向家属了解中心干部“8小时之外”的日常表现,对存在违规苗头的干部及时开展“扯袖行动”,防止发生违纪行为。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坚持“治未病”理念,依托中心进驻部门多的资源优势,加强与区法院、区信访局、区委网信办、区公安等部门信息互通,及时掌握党员干部“8小时外”作风问题的苗头线索,实施“早介入、早警示、早干预”,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能力。(舟山市普陀区社会治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缪增辉)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