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刘厚:始终突出人民性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始终突出人民性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刘  厚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强调,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处理好“致广大”和“尽精微”的关系。“致广大”就是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尽精微”就是把虚功做实、小事做好。贯彻落实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每一件小微事情,以绣花功夫做好做实做到位,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

突出“为人民引好路”,深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里,重点就应该在哪里。如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达基层、直抵人心,更好地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回答好的重大时代课题。近年来,永州主动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群众思想需要,积极响应党员群众对创新理论的热切期盼,推出本土理论宣传栏目《理响永州》,采取“文、图、音、视”多样表达,“报、网、端、微、屏”全媒传播,走出了一条做好基层理论宣传工作的新路子,栏目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理论武装工作入选《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2023年)》。永州将继续秉持“党的理论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这一宗旨,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持续用好《理响永州》这一栏目,灵活运用“微宣讲”“云宣讲”形式将理论宣传搬上荧屏,真正把“理”送到群众家门口、心窝里,让党的创新理论在线上动起来、在屏上活起来,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突出“为人民发好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立场。近年来,永州聚焦“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源头活水,创新探索“三个三”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机制,充分用好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中心”融合共建平台,推出《普利桥种粮记》《回龙圩种橘记》《创响永州》等爆款节目,将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搬上“大小屏”,引发追剧效应。新征程上,永州将围绕“为人民发好声”这一目标,抢抓开展全国首批市级媒体融合发展试点机遇,组建永州市融媒体中心,构建市县差异发展、优势互补、协同高效的融媒体发展格局。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线上阵地和线下空间、内宣平台和外宣渠道,深入宣传新永州、好永州、美永州、福永州。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监督,在践行“三贴近”原则中将群众关注的事报道好、将群众疑惑的事解释好、将群众犯愁的事解决好,大力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为建设现代化新永州凝聚磅礴力量。

WechatIMG657

突出“为人民办好事”,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以群众满意为根本目的,解决好创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文明城市创建是手段、是途径,人民满意才是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要将创建的过程变成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过程,让人民群众从文明城市创建中看到新变化,得到真实惠。近年来,永州市委、市政府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城市提档升级工程,先后开展“十大攻坚行动”“五大提质行动”、中心城区城市秩序和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群众身边“微实事”项目1299个,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全力推进全市全域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群众满意度高达98.2%。事实证明,只有为人民办实事,才能得到人民认可和拥护。永州将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准,坚持创建为民利民,从群众利益出发,最大限度地尊重民意,将群众的诉求期盼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中去;坚持统筹结合,将文明城市创建融入到全市中心工作,与城市治理紧密结合,进一步凝聚起创建工作强大合力;坚持全域、全员、全程、全面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建设功能更加完善、发展更加均衡、群众更加满意的文明城市。

突出“为人民造好福”,大力繁荣文化事业产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近年来,永州牢牢把握“为民造福”这个本质要求,把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和服务经济建设、助推经济发展相结合相促进,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永州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启用,《走,去永州》等文艺精品广受群众欢迎。永州将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积极打造中国山水散文、墨润潇湘、湘南美学、九嶷古琴等文艺创作高地,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强做优潇湘文化,推动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瑶族文化、碑刻文化等传统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全力做好文旅融合发展文章,持续擦亮“千年打卡地 · 此处是潇湘”文旅品牌,推动居民收入和幸福指数同步攀升。(作者系中共永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文章选自《新湘评论》2024年第2期)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