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对农村经济的促进作用

农产品加工是农村经济建设的一项关键内容,它能够有效地发挥农村剩余资源的作用,从而提升农村的产业化程度,进一步完善农村的经济结构,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明确指出,“农产品加工业是构建农业产业链的核心。进一步优化结构布局,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近几年,全国各地都充分利用农产品品种多、产量大的特点,发展了农产品加工业,加速形成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带。

突出规划引领,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随着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发展,现代种植、加工、物流等产业也快速发展。在现代农业发展体系的支持下,农业和工业以及第三产业之间的相互协作也会变得更加频繁,三者之间的有机融合对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农产品加工业会着力优化加工业的空间布局,这对推动我国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引领作用。目前,全国多个省市的“十四五”农业发展规划都制定了与农产品加工相关的规划,以中长期发展为目标,在发展中强化统筹与政策指导,将各个地方的农业资源优势都结合起来,创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产业,提升区域经济效益。随着《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的贯彻和实施,区域农业生产发展规划和基地建设规划形成有机结合的发展局面,农产品加工与仓储、物流、电商布局等有机融合,使各个主要产业互相协调、互相支持、互相促进,形成了高品质的农产品加工业生产体系,提高了农业的现代化水平。

延长农产品产业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之前,许多地区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较为单一、落后,农产品的附加值不高,导致农产品经济效益有限,对农村经济的发展造成了很大阻碍。但是,伴随着我国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发挥出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提高农业经济效益、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等作用,从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农村经济发展的专业化和规模化。

在农产品产业链延伸过程中,各地区大力培养龙头企业,使得农产品加工完成从初级加工到精深加工的转变,促进了业态转型。同时,绿色食品与冷链物流、电子商务、中央厨房、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领域相融合,催生出更多新行业和新业态,使农村地区整体生产效率持续提升。农业企业规模经营使各种资源得到充分整合和使用。农产品的统一加工和销售广泛利用现代技术,这不仅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资源,还减少了产品的生产费用,改善了农户的生活品质。在此基础上,国家通过政策优惠和财政补贴等措施,有效促进农业企业的发展。

强化共享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近几年,随着我国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增多,农村经济产业结构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由于农产品加工业的持续发展,农村产业结构也将逐步走向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形成健全的市场生产体系。以往在我国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着农业生产企业和农户之间利益联系不紧密的问题,未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生产体系。农产品加工业的深入发展则破解了这个难题,通过签订稳固的合同,农户与企业之间建立起了科学密切的合作关系,让农产品加工业实现规模化、组织化、集约化和智慧化发展,最终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在共享发展中,农产品加工企业会结合本地区自然条件,形成以某一农产品为主导的农业生产模式。然后,在对农产品特点和市场调查、分析的基础上,优化产业结构,将农户生产的农产品进行明确定位,让农产品生产在不同层面、不同环节提升价值,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农产品加工业的逐步成熟,对种植业、养殖业等其他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最终提升农业的整体效益,推动区域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实施品牌化战略,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在农产品营销过程中,随着农产品加工企业实施品牌化战略,政府部门、企业、协会、农户等不同主体利益联结机制会得到进一步完善,农业资源将在整合与协调中得到高效利用,企业最终会创建品牌培育和市场拓展体系,加速推动农产品市场的深化。同时,农产品加工企业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运用“网红经济”和“网络广告”等手段,对农产品进行宣传和塑造,依托“互联网+农业”的方式,使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得到拓展。消费者也通过网络媒体在最短的时间内认识、购买产品。政府引导和激励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签订购销合同、保护价收购、适当返还利润等方法与农民形成较为密切的利益团体,进一步增强了双方合作关系,增加履约成功率。“企业+合作社+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也使各主体之间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

另外,大力开拓农产品市场的重点是建设一批立足本地、辐射全国的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培育一批流通型的产业化龙头企业。近年来,各地区政府不断鼓励龙头企业和其他经营主体发展现代物流和农产品连锁经营,引导农民利用期货市场销售农产品,引导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完善了农村流通体系,农村消费品市场因此得到开拓,供销社在农产品生产和流通中的服务作用也得到进一步发挥。

完善人才支撑系统,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率

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体系是发展农业加工业的坚实基础。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离不开大量的劳动力。而目前农村中仍有剩余劳动力,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这部分劳动力没有就业机会。随着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壮大,农村劳动力就业率得到提升,促进了产业振兴。各地方政府在加强农民农业技术培训的基础上,提倡农产品加工企业与有关的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大学等组织深度合作,加强对经营管理人才、科技创新人才、技能型人才、实用人才的专门培养,建立一支有远见、懂管理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政府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基层领导干部和农业技术团队建设,大力培育高素质的技术创新人才,为农村输送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

农产品加工业是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高效引擎。当前,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这需要各利益主体制定出切实的应对措施。我国农业产品加工产业的发展,将开拓出更加宽广的农业经济发展空间,有助于推进城乡融合,提升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融合层次,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 罗鹏)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