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做优模块化、体系化组合教学模式提升干部教育培训供给水平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紧盯高质量发展需要与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统筹现场教学、实战课堂等优质资源,针对专业课程缺乏、供给效率低下等问题,通过做优模块化、体系化组合定制教学模式,针对性提升干部教育培训供给水平。

一是围绕一条主线,科学设置培训模块。遵循“理论先行—能力拓展—实践成长”客观规律,综合考量培训需求、班次特点、师资力量,分专题设计“理论强化”“能力提升”“实践锻炼”“区情研究”等几大培训模块,形成系统性与灵活性兼备的组合定制模式。以理论强化为统领,推动学员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持续锤炼坚强党性,夯实学员理论基础,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一体推进干事创业综合能力从理论学习层面向内在能力素质延伸,不断提高学员调查研究、发现解决本地问题和服务中心大局的实践本领。

二是把握两个点,科学打造课程体系。动态研究区情变化、综合考核要求、培训主体特点,搭建“基础课程+现场教学+实践锻炼+拓展课程”的课程体系架构。突出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群众工作方法、团队执行力等实用内容,打造“共富101干部研学精品线”等教学品牌。设置“学员微课”,变灌输教学方式为互动式、启迪式教学,充分发挥教和学两方面的积极性。注重实践锻炼,通过体验式、访谈式、情景模拟等互动式教学,安排沙盘模拟、“以案释法”法庭现场庭审观摩、“检察官现场说法”等课程,在一线课堂中,提高干部应急处突和群众工作能力。

三是区分三种班次,科学定制模块组合。根据学制长短合理选取模块、分配课时,差异化设置教育培训目标。在学制为半个月以下的短期班次中,注重能力提升和实战实效,将理论强化有机融入现场讨论、课后自学、理论测试等环节,加大“能力提升”“实践锻炼”比重。在学制为1个月的中期班次中,均衡设置理论强化、能力提升等多模块,合理排布时间,目前已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双招双引等8个相关班次,专题开展“三个一号工程”案例调研30余次。在1个月以上的中长学制主体班次中,充分贯彻执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要求,提升理论强化模块占比至50%,实践锻炼模块占比不低于25%,其他模块视情安排。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委组织部 殷佳栋)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