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展现国企担当 助力乡村振兴

——河北蔚州能源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具有资源、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产业优势。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国资国企要把履行社会责任视为天职,肩负重大使命,承担重要任务,有责任也有能力推动我国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2023年,河北蔚州能源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州能源公司”)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为重点工作目标,制定发展思路、谋划发展布局,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在全面推进建设和美乡村的道路上下功夫、出实招、见成效,充分发挥企业优势,拉动经济产业链发展,衍生产业带动就业,谱写河北蔚县乡村振兴的动人篇章。

帮扶建设,慷慨给村委会建“新家”。“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为乡村改善办公环境是蔚州能源公司践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蔚县宋家庄王良庄村原来的村委会旧址是一座古庙,由于缺乏资金、年久失修等原因,屋顶出现凹陷、墙体倾斜等现象,不具备办公条件。了解情况后,蔚州能源公司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帮助建设王良庄综合服务中心。此次新建的综合服务中心包含党建活动室、综合服务站、群众工作室、退役军人事务处等,方便村民“一站式”办理相关业务。

1

对口帮扶,新建王良庄村委会“新家”

蔚州能源公司在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方面,建立了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督导、班子成员共同参与、职能部门专业负责的组织形式,形成了任务统一部署、力量统筹协调、工作一体推进模式,有力保证了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工作。

爱心捐赠,积极向受灾区捐物资。2023年8月初,受台风“杜苏芮”影响,京津冀多个地区遭遇强降雨,张家口市涿鹿县部分地区洪水肆虐、灾情严重,约2000名受灾群众被紧急转移至蔚县崔家寨煤矿安置点。风雨无情,人间有爱。得知此消息后,蔚州能源公司积极展现国企担当,第一时间到蔚县崔家寨受灾群众安置点了解群众受灾情况,迅速筹备约200袋白面、200袋大米、200桶食用油和一些猪肉等急需物资,组织人员奔赴安置点,捐赠给受灾群众,有力保障了安置点受灾群众的生活所需。

1

向蔚县灾民安置点捐赠救灾物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面前,体现出蔚州能源公司党员干部职工与受灾群众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新时代国企人的责任和担当。

灭火救援,全力救援百姓于危难。2023年4月19日,蔚州能源公司职工们发现单位上空飘着滚滚浓烟,大家猜测是不是周边哪里失火了。经过职工前往厂外围的各个方向进行火灾侦查后发现,火情是农田里的干枯作物意外着火引发,且火势已经顺着风的方向烧到了附近村子里几户村民的院墙上,并有蔓延下去的趋势。蔚州能源公司立即采取措施,展开安全、有序的扑救行动,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得以有效控制并顺利扑灭。

1

蔚州能源公司组织职工为周边失火村庄灭火

“大火无情人有情,助人为乐显真情”,固城村的村民为蔚州能源公司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此次救火最大限度减少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也树立了蔚州能源公司在当地的良好企业形象。

扶贫扶智,用心用情播撒希望种子。蔚州能源公司成立“唐小蔚”青年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大唐启明星课堂”,以关爱留守儿童教育为切入点,走进下宫村小学、西合营东关小学、特殊学校等开展安全培训、教育资助、心理关爱等帮扶服务。

1

公司员工陪同益海小学儿童一起过六一

情暖童心,伴爱成长。近年来,蔚州能源公司为欠发达地区中小学及农村留守儿童送去文具、书本、“营养套餐”等爱心物资累计3万余元,确保留守儿童生活有保障、困难有帮扶、心灵有关爱,营造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精准帮扶,同心聚力带动村民致富蔚州能源公司抓好消费与就业两个关键的帮扶思路,聚焦和美乡村建设、产业振兴、消费帮扶、就业创业,推动“输血式”帮扶转变为“造血式”帮扶。蔚州能源公司多次购买定点帮扶县消费产品土蜂蜜、核桃仁、大枣、茶树菇等累计十余万元;同时加强农村剩余劳动力和技术薄弱人员就业技能培训,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渠道,截至目前,共解决千余名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

1

蔚州能源公司购买帮扶县农产品

从“输血”帮扶到增加“造血”功能,是公司帮扶共建办实事的主要工作之一,也是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行动。精准帮扶打通帮扶共建的“最后一公里”,让当地居民感受到来自中国大唐的关爱。

多年来,蔚州能源公司坚持回报社会、奉献社会,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接下来,蔚州能源公司将扎实推进帮扶项目实施,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社会责任使命,彰显国企勇于担当的责任感。

(作者:杨佳琪,河北蔚州能源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