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数字赋能 算“兑”孝义“明白账”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近年来,山西省吕梁孝义市按照省市部署,充分借助到村工作大学生担任报账员的有利契机,发挥大学生有知识、懂电脑、接受快的优势,推动“三资”管理监测平台的全面应用,兑镇镇党委多措并举,引导帮助招聘大学生做好管理平台的数据录入、规范使用、作用发挥,确保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管信息化、数据精准化、工作高效化。

搭建平台筑基础。建好用好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监测平台,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维护群众利益、筑牢监管防线的重要举措和基础工程。孝义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测平台包括农村集体资产监测系统、农村财务核算系统、银农直连系统、数据管理系统4大模块,集成农村“三资”管理的全方位监督、一体化收支、全留痕审批、无现金支付、大数据分析等功能,使村级“三资”流转使用审批更快、信息更畅、底数更清。兑镇镇党委严格按照平台管理使用要求,组织到村工作大学生快速熟悉“三资”管理监测平台的系统录入工作,将资金、资产、资源录入到管理平台中,做到应录尽录,进一步摸清资产家底,建立明白账本,打牢“三资”管理监测的数据基础。

多措并举促优化。建好是基础,用好是关键。兑镇镇党委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难点“手把手”教学等方式,为到村工作大学生进行“三资”管理监测平台实操实训,进一步加强财会知识储备,规范业务流程,熟练掌握平台的操作使用,切实提升财务核算能力,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以数字化促进便捷化,激活“三资”要素活力。

严管厚爱助成长。通过开展专题教育、常态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为大学生报账员讲解“三资”管理和平台运用中存在的风险点,敲响警钟,持续深化廉洁教育,引导其在工作中时刻保持廉洁之心、紧绷廉洁之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寻觅人才求贤若渴,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下一步,孝义市将继续强化举措为大学生“增能”,推动招聘到村工作大学生真正融入基层、融入岗位、融入工作,为乡村振兴涵养“活水”、培育“种子”。(谭轩文)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