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山东东阿:大抓基层 夯基筑垒 全面推动基层党建蝶变跃升

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抓基层打基础是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基层组织工作,必须深刻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综合运用系统思维、融合思维、优解思维、品牌思维,找准各领域党建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面提质。

树立系统思维,推动基层党建破局重构、全域联动。组织体系就犹如生命肌体,基层组织则是神经末梢,构成了整个肌体得以屹立不倒、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支撑。基层组织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必须树牢系统思维,树立大党建观念和“一盘棋”思想,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多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东阿县立足基层、放眼全域、通盘谋划,主动打破各领域党建条块分割状态,强化协同联动,打通各领域基层组织“脉络”,全面打造农村党建联合体、社区党建综合体、机关党建融合体、非公党建共同体、新业态党建联动体,以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各类主体同心同向、各类要素科学匹配,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得到明显增强。

强化融合思维,推动基层党建多元赋能、固本强基。在各个历史阶段,基层党建工作始终是为改革发展服务的。抓好基层党建,必须在大局中找准定位,跳出“就基层党建抓基层党建”的狭隘思维,开发、整合、利用各种资源,构建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互促共进的融合机制,真正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东阿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基层党建在更广阔的空间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在农村,探索建立“六联六促”运行机制,将组织、制度、资源、网格、产业、服务联动联抓,有效促进了新村队伍融合、运转融合、要素融合、治理融合、发展融合、服务融合;在城市社区,将多方资源融入基层治理,开展“双创双评”活动,全方位赋权、链条式赋责、多元化赋能,推动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动城市基层精细治理;在“三新”组织领域,打造非公企业组织共同体、生态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深入开展新业态“新火聊圆”专项行动,打造“1+12+N”十分钟“暖新”服务圈,常态化开展“新火聊圆·小哥来找茬”活动,让“新新”之火“照亮”城市的每个角落。

坚持优解思维,推动基层党建创新突破、提质增效。面对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聚焦基层党建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只有强化优解思维、勇于守正创新,把思维更新、方法创新和破解难题有效结合,才能实现以重点问题的“破题攻坚”带动基层组织工作 “蝶变跃升”。在工作实践中,东阿县积极创新解题角度、解题路径,在创新中突破提升。针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点多线长、杂乱无序问题,系统化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沿黄示范带;针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任务量大面广、体系不畅问题,搭建“鹊乡红管家”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信息平台,以信息化、智慧化手段联通楼长、网格长和县、镇街、新村管理员,构建形成“两长三员、一网六联”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共同体,激活各层级各部门治理要素;针对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迭代升级”场所面积受限问题,开展社区公共服务用房、物业用房、养老服务用房集中清理行动,优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旗驿站、圆新驿站布局,绘制社区服务地图,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精细服务;针对农村青年党员后备力量不足问题,开展青年党员发展“党团全链条育人”行动,在镇街成立“好青年”党支部,实现45岁以下党员比例由20.8%提高到40%。

运用品牌思维,推动基层党建提标扩面、塑造精品。工作品牌既是拉高工作标杆、提高工作标准的有力抓手,也是凝聚共识、铸造精神、形成认同的“动力引擎”,能够有效梳理整合各类资源,打造一批富有地区元素的有味精品、特色良品。抓好基层组织工作,必须以品牌思维为牵引,带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提质。一直以来,东阿县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现实需要,在抓发展抓治理抓服务等方面下功夫、造亮点、创品牌。在农村,创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红支书”“兵支书”乡村振兴先锋队、“代表委员365为民服务队”“有事好商量”“党员爱心公益集市”等品牌。在城市,围绕基层治理和服务创建了“鹊乡红管家”“微网精治”“爱心助老”“电保姆”“居民连心桥”“健康卫士”“沈景敏离退党员工作室”等品牌。在两新领域,创建了助力高质量发展“红帮办”“东方红”书记工作室、“小哥来找茬”等品牌;在机关,创建了“雷锋邮路”服务队、“1+6+X”党建带队建等品牌。党建品牌的树立,有力促进了党组织、党员队伍作用的发挥,战斗堡垒和模范先锋形象更加立体鲜明。

(作者:周青,系东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