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大连金普新区注重发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将“红色物业”党支部建在便民服务链上,针对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形态,把物业细化为专业型、社区托管型、居民自治型和基础保障型4种“型”态,积极推广“一核三联”“1+3+N”“1315”和“一堡垒两队伍三中心”四种工作模式,着力打造“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分类实施、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红色物业”新格局,推动物业行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形成业主自治、专业服务、社区治理、政府监管的治理合力,为社区居民创建了和谐宜居的幸福家园。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新“引擎”。针对专业型物业管理小区的服务特点和群众需求,探索实践以“街道社区党组织核心统领,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服务”的“一核三联”工作模式,以“大培训、大走访、大约谈”活动为抓手,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着力打造“红色业委会”,推动党的工作全覆盖。截止到目前,围绕物业管理热点问题,对“一核三联”主体人员组织12期线上线下培训班,培训1300余人次,着力打造了远洋红星海、华润海中国等省市级“红色物业阵地”“服务标杆”小区的典型样板。实施“一院一策”,建立相关部门、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等责任主体领导参与、行业专家技术指导的“包案制”走访化解体系,下沉到23个历史遗漏问题多、矛盾突出的重点小区,推动问题整改。物业投诉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00余件,呈现出“问题源”走低、“幸福度”趋高的局面。

围绕多元共治,构建社区托管新格局。针对老旧小区无专业物业管理、基础设施差、服务任务重的实际,探索实行社区托管型“1+3+N”工作模式,即社区“大党委”牵头统领,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小巷管家”志愿者总队各负其责,各类“服务小分队”具体开展各类服务的工作模式,物业服务规范化、透明化管理水平及业主自治自管能力明显提升。由于管道设计问题,每年供暖期暖气热不起来,一直是拥政街道城市首府小区4号楼的居民一块“心病”。为让居民过一个“暖冬”,憬园社区“红色物业”党支部及时联系社区委员、开发商、物业工作人员、供暖公司施工单位、设计院及居民代表,协商供暖管道改造问题,现场确定改造方案,使这一困扰居民的难题得到彻底解决。“红色物业”党支部还将辖区党员、物业管家、志愿者、热心群众组织起来成立“小广场议事会”,督促物业服务公司及时对居民反映的下水管道堵塞、车辆乱停、楼上楼下噪音扰民等16件烦心事进行了整改。目前,全区552个符合业主议事机制建设的住宅小区成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498个,占比90.2%,有效化解了老旧小区监管不到位、服务不规范的矛盾问题,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活力。

聚焦资源整合,拓宽居民自治新路径。针对部分无专业物业服务、业主自治组织健全、自治意愿强烈的小区(楼院),探索实践以“建强1个楼院党支部、成立3个自治委员会、制定1套自治机制、用好5支志愿者队伍”为内容的“1315”工作模式,发挥网格党组织作用,把小区楼院内的党员、楼长和居民骨干组织起来,建立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居民协商议事委员会、居民监督委员会“三方”协商机制,解决“谁来管”“管什么”“谁来监督”的问题,实现弃管小区楼院议事有规范、决事有程序、做事有监督。开展“党员一线集结号”活动,组织小区楼院党员、居民以及在职党员组建环境整治、爱心助老、矛盾调解、治安巡逻等5支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助老、环境净化、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扎紧无物业小区和谐安全的“篱笆墙”,共同打造“和谐邻里一家亲”的良好局面。

着力兜底保障,推动物业监管新常态。针对保障型住宅小区连片聚集、房屋产权国有、居民经济收入较低、物业服务需求多元等特点,推进“一堡垒两队伍三中心”工作模式,开展基础保障兜底性物业服务。2023年,马桥子街道充分发挥业主议事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对业主议事组织中的业主代表选拔实行社区党委、街道党工委两级联审制度,辖区209个小区实现业主议事组织全覆盖,经过街道党工委联审把关,新组建和换届的业主议事组织基本保持稳定,物业投诉量下降186件,满意率由70.4%提升至93.09%。全区93个实施社区托管、基础保障的住宅小区已全部落实社区干部兼任物业服务质量总监,552个符合业主议事机制建设的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率实现100%。484个专业化物业服务小区法定公示及业主集中关注的问题全部在省“阳光三务”平台公示,“透明物业”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将采集到的769条物业服务企业不良信息列入问题清单,督导各街道把投诉多、整改差的物业服务企业纳入约谈范围,最大程度实现业主对物业管理与服务的自管自治,降低了基层治理的“矛盾指数”,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辽宁省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组织部 刘勇)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