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干出新气象!浙江国企为“开门红”蓄势聚力

2024年刚刚启程,浙江国资国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推进大会精神,加快推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以实干担当接续新征程,以奋进姿态蓄势开门红,以国有经济的“稳”“进”“立”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宁波港域集装箱吞吐量新年首周增18.2%

宁波港航的统计数据显示,新年首周(1月1日-1月7日),宁波港域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0.7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8.2%。刚过去的2023年,宁波港域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30.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95%。

新年伊始,宁波港口集装箱生产工作紧张有序进行,一派繁忙景象。各集装箱码头争先进位、勇争一流,集装箱吞吐量创历史新高,实现新年开门红,多港区实现快速增长。其中,梅山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5.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1.4%,创梅山港区开港以来单周集装箱吞吐量新高。穿山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2.7%。北仑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1.8%。大榭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0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5.4%。

浙新能肃北马鬃山300兆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1月11日,随着甘肃酒泉浙新能肃北马鬃山300兆瓦风电项目最后一台并网风机在苍茫戈壁上徐徐转动,浙能集团装机容量最大的陆上风电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由浙能集团旗下浙江新能与日月股份合作投资建设,总装机容量300兆瓦,安装48台风电机组。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发电超10亿度,可满足约40万户三口之家一年用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5万吨。

酒泉马鬃山风电项目建设期间,项目公司锚定“推崇工匠精神,共创精品工程”质量目标,克服了330千伏集电线路79处钻跨越、零下26摄氏度冰冻、风雪沙暴极端恶劣天气等困难,做好风机基础浇筑、风机吊装、线路铺设等各环节工作,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目标。该项目对改善甘肃地区能源结构,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是东西部协作不断深化,产业经济互补融合的生动体现。

1050吨“钢铁巨人”精准入海

1月7日,世界最大跨度三塔钢箱梁斜拉桥——青龙门大桥首个主墩承台钢吊箱顺利下放,标志着大桥正式进入海上主墩承台施工阶段。

青龙门大桥是世界级跨海连岛工程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二期关键控制性工程,双主跨756米横越青龙门水道,连接佛渡岛和梅山岛两座岛屿。大桥采用半漂浮体系设计,主塔为钻石构型塔,三塔高度均为249米。

此次施工的青龙门大桥主墩承台为整体八边形设计,采用单壁钢吊箱施工方案。钢吊箱长67米,宽37米,高10米,平面面积2523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平面尺寸最大的单壁钢吊箱。钢吊箱由2万吨级运输船历经10个小时运至海上施工现场,通过高精度定位整体下放。

据悉,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二期工程是连通宁波到舟山六横岛的唯一通道。项目建成后将推动“甬舟一体化”驶入发展“快航道”,为沿线岛屿开发和宁波舟山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国内首个陆缆穿海工程在浙江舟山成功敷设

1月4日,一条10千伏陆上电缆从浙江舟山北部海域海床以下7米深的预置通道穿出,标志着国内首个陆缆穿海工程在浙江舟山成功敷设。

据了解,目前国内岛际间的能源供应主要依靠海底电缆进行输送,然而沿海海域航道密集,来往船只繁忙,船只抛锚时容易损伤海缆。相较于海底电缆,陆上电缆管道埋深远大于抛锚深度,无锚损等外力破坏风险,且成本更低、对施工环境要求更低,施工难度更小,前期审批更快,更适用于短距离海岛间的能源输送。

“国蛟一号”舟山陆缆穿海工程设计方负责人李震介绍,该工程创新探索陆上电缆穿越海底的能源输送模式,利用定向钻深埋技术在海床7米以下打通一条“海底隧道”,将10千伏的陆上电缆从舟山本岛穿至上园山岛,全长1公里。

下一步,陆缆穿海能源输送新形式将以“下跳棋”的方式在舟山布局,大范围应用于间距2公里以内的中短距离海岛之间。而随着施工技术与经验的持续提升,远景将实现中长距离的岛际联网,形成岛岛“陆缆互联”能源供应新格局。

我国自主研制全球最大容量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下线

日前,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单体容量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海鹰”平台近日下线,即将首次投入商业运营,并有望在未来进一步满足我国深远海风电开发需求。

“海鹰”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由浙江省机电集团旗下运达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单体容量为16兆瓦至18兆瓦,适用于开发离岸超50公里、水深超60米的中高台风海域风资源。

机组在设计上突破了海上机组一体化、“风浪流”耦合控制、抗台风策略等关键技术,可有效降低支撑结构总体工程量,具有更高的发电性能、更低的度电成本和更好的环境适应性。该机型还通过电气系统上置、一键启机、单叶片吊装方案,大幅减少现场吊装及调试时间,降低项目安装建设成本。

目前,“海鹰”已完成了基于全模型缩比水池测试试验,充分验证了“风浪流”系统仿真、控制、测试闭环。研究成果也已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认证,能够在有效保障漂浮式风电机组停机、发电、极限抗台等工况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实现发电性能提升10%,系统载荷降低15%,摇摆加速度减少20%,从而实现深远海大容量漂浮式风电机组的高质量、低成本开发。

作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海鹰”将在运达股份中电建万宁海上漂浮式项目样机试验风场首次投入商业运营,届时将充分满足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深远海海域开发需求,助力我国风电开发挺进深蓝。

  宁钢原料场绿色智能改造项目“加速度”推进

近日,杭钢集团旗下宁钢公司召开原料场绿色智能改造项目推进会,明确B型料库改造项目、C型料库项目和配套工程项目的具体工期,亮出工作线路图,开启超低排放建设冲刺。

宁钢原料场绿色智能改造项目于2021年6月23日正式开工,总投资约17.4亿元,分别由原料场绿色智能改造项目封闭工程和配套工程两部分组成。该项目是宁钢近年来投资最大、建设范围最广、时间跨度最长的项目,也是省、市重点超低排放项目。

据悉,该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23年年底正式投产,结束了宁钢的原煤、溶剂和焦炭等原料露天堆放的历史,为高炉稳定顺行创造了更好条件,也为宁钢全面实现超低排放迈出坚实一步。

浙商资产助力凯撒旅业、洲际油气重整成功

日前,浙江省国贸集团旗下浙商资产成功参与了昔日出境旅行社龙头凯撒旅业(000796.SZ)、民营油气管网龙头洲际油气(600759.SH)的破产重整投资,两家上市公司的重整计划均已执行完毕。

由于宏观经济、新冠疫情、公司治理等内外部因素影响,近年来两家上市公司面临经营困境,但两家公司在各自领域均拥有较好的市场地位和品牌影响力,重整价值较高。本次重整成功实施既有效帮助了处于困境的上市公司恢复生机,也是浙商资产投行业务塑型突破的创新实践。

凯撒旅业项目是浙商资产参与的首单A股上市公司破产重整财务投资项目,采用“平层纯股性出资+轻资产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浙商资产后续参与上市公司破产重整财务投资项目标准化、产品化积累有效经验。洲际油气项目是浙商资产采用优先级方式参与的项目,在推进公司投行化业务“股性+债性”模式塑型突破方面取得新成效。两个项目通过与产业资本紧密合作形成合力,借助产业方的专业优势推动重整,提升重整的成功率,达到了“产融协同”的效果,并进一步夯实了浙商资产的产业生态圈。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