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动能。

增强“两个功能”建强战斗堡垒。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坚持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把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为乡村振兴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强党性、提素质为着力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推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及其他培训。深化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抓好村级组织后备干部培养和储备工作,让优秀青年人才在党组织这个“大熔炉”中得到锻炼成长。积极创新、统筹整合,因地制宜建好管好用好党员活动室、村民活动场所,建强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多措并举强基固本,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选优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加强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力量。

聚焦“产业兴旺”发展富民产业。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也是实际工作的切入点。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当地资源优势和发展潜能,充分发动群众,激活发展动能,引导群众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之路,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活力,推动新兴产业竞相发展。把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县域经济发展规划,通过示范带动、“抱团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聚焦当地发展所需,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势能,借力推动产业壮大,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特别是要引进资金、技术、人才,“一村一策”做实“山经济”、做好“水文章”、做优“土特产”。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各类人才支撑。把引才引智与乡土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建功立业的平台,着力让人才成就事业、事业造就人才,打造一支进得来、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坚持“三治融合”创新乡村治理。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基层治理现代化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性工作,必须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乡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和谐。围绕爱国卫生运动、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公共基础设施建管用、公益事业、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遵纪守法等方面内容,制定村规民约,以积分制引导群众共建和美乡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当好风险隐患的“排查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文明新风的“引导员”。坚持守正创新,通过多网融合、多格合一,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与基层治理架构相协同;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乡村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调动多元主体参与,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服务质量,推动乡村内涵式发展,确保基层治理与时代发展和群众期盼同频共振。(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委组织部  余春华)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