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定海持续开展“果园土壤肥力提升”行动助农增收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下基层”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加快推进定海名特优果品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1月13日上午,“果园土壤肥力提升”行动在白泉等5个种植晚稻杨梅、皋泄香柚的镇(街道)开展。

在白泉镇米林村西岙底陈水库附近的杨梅林里,定海区委办、区府办、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志愿者们下田劳动,在各自的杨梅种植区域,沿着树冠投影的边缘进行铲土、开沟,将有机肥料均匀撒入沟内,随后再进行覆土。

1

山坡上随处可见一抹鲜艳的“志愿红”

第二次参加“果园土壤肥力提升”行动,志愿者傅京尹吸取上次经验,又向农林专家请教,并反复观看“定海山”APP发布的《果园地力提升施肥方式演示》教学视频,这次施肥的动作更为麻利娴熟,十几分钟就顺利完成了一棵树的施肥工序。“相比上次,米林村的杨梅树种植区域坡度比较陡,散户果农年龄都比较大,他们下田施肥确实比较困难,能够亲身参与帮助他们施肥,我感到非常开心。”傅京尹说,他希望来年果农们都能有个好收成,让定海名特优果品的牌子能够打得更响亮。

据了解,白泉镇米林村作为舟山晚稻杨梅主要产区之一,杨梅种植相对集中,且杨梅树树龄基本在30年以上。此次行动共帮助米林村村民一同完成了30余亩杨梅地的施肥工作,让许多原本想施肥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果农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暖。“志愿者帮助我们给杨梅树施肥,我们真的是太感谢了。”握着志愿者的手,现年67岁的果农刘伟国激动地说,志愿者的帮助不仅解决了他的难题,也让他对来年杨梅的产量和品质充满希望。“欢迎大家明年来我家吃杨梅。”临别时,刘伟国依依不舍地向志愿者发出热情邀约。

2

东海百里文廊盐仓段叉河村一派忙碌有序的劳动景象

与此同时,在东海百里文廊盐仓段叉河村,来自区纪委区监委、盐仓街道的50余名志愿者忙碌在山林间。大家分工协作、干劲十足,现场一派紧张有序的劳动景象。

“他们施肥施得交关好,动作也利索。”看着志愿者在自家杨梅林里忙活,现年73岁的叉河村村民罗国方连连道谢。罗国方种植杨梅已有30余年,但随着年龄增大,身体已经无法承受繁重的农活,渐渐便减少了种植的规模。正值冬季施肥季,往年为了图方便,罗国方主要以施粪肥为主。“施有机肥有助于提升土壤肥力,志愿者帮我们提质增收,来年肯定会有个好收成。”罗国方说。

来自盐仓街道的志愿者张宏伟一边干活,一边询问着村民家里的情况及往年果树的收成。“我从高中开始便学习现代农业知识和技术,也有农技方面的工作经验,能把自己所学回馈给村民群众,觉得特别有意义。”张宏伟说,土壤肥力逐渐降低会导致果园出现叶片变黄、果实软化等症状,“果园土壤肥力提升”行动能够帮助村民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真真切切将帮扶落到实处。他也将持续关注农户的情况,用自己所学帮助农户解答疑难杂症。

同样,在东海百里文廊小沙段大沙村沈毕家杨梅博览园,来自区委统战部及小沙街道的志愿者帮助当地农户进行杨梅树肥力提升。“政府的暖心助农举措真的暖到了我们心里。”小沙街道农户章裕迪对此次行动连连称赞。他跟村民一起打理舟山晚稻杨梅种植基地,舟山晚稻杨梅成了当地村民们的“致富果”,一系列的助农活动也让农户们切实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

3

“参与劳动后能真切地感受到农户们的辛苦,我们也将持续帮助农户解决他们的困难。”“我们将持续关心当地农户的生活,更多地学习助农知识,并运用到实际中。”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积极践行新时代“千万工程”,深入落实“夯实基层、服务基层、关爱基层”等专项行动工作要求。

据了解,这次活动是继2023年12月23日定海区“万亩果园土壤肥力提升、千名干部志愿下田劳动”行动首次启动之后又一次集中行动。“万亩果园土壤肥力提升、千名干部志愿下田劳动”行动是舟山市定海区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务实举措,也是定海区果园地力三年提升行动的重要一环。行动聚焦群众反映的果园土壤肥力不足等问题,动员党员干部志愿帮扶种植面积分散、地形复杂、果农年龄老化的果园,邀请农技专家为农户答疑解惑,切实提升果农的认同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擦亮东海百里文廊共富成色,加快推进定海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为夯实产业共富基础,强化科技共富要素,定海区开展果园地力三年提升行动,聚焦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以提升果园地力为核心,减少化肥投入,提升水果产量、品质和效益,计划到2024年3月底,全区21000亩果园实现有机肥施用,力争到2026年实现果园水果产量、优质果比例均提高15%以上,果农亩均增收20%以上。(谭轩文)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