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深耕“红墙”党建 助力施工生产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中建三局西城区某工程项目党支部聚焦“政治、责任、保密、安全”,打造项目“红墙”特色党建品牌,以“高质量、严要求、零事故”的定力和决心推进施工生产任务。

以“红墙”品牌为支点,实现党建工作“点上发力”。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项目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文化铸魂,充分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在进场后,根据项目特点,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树立保密意识、筑牢安全防线”确定为项目工作指导方针,结合北京西城区“红墙意识”发展理念,凝练项目“红墙”特色党建品牌。根据施工生产进度将“红墙”党建衍生出三部曲,以“红墙战士铁律”“红墙战士基因”和“红墙战士神话”三部曲,分别对应着施工生产的前、中、后期的三个阶段,确保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保持高度一致。

以“红墙”品牌为主线,实现党建工作“线上延伸”。建立“党员干部帮部门、部门人员帮骨干、骨干人员帮工人”的思想教育体系,将4名分包党员和2名农民工党员纳入项目党支部管理,开展“红墙大讲堂”“红墙贴心服务队”、评选优秀党员班组等活动,引导所有参建人员的政治使命感。联合业主单位梳理出“三个十条”管理细则,并将其制作成《红墙战士铁律》口袋本,使管理人员和劳务工人快速适应管理标准,保证项目各项工作平稳开展。成立“红墙党员技术攻关小组”,提供多条合理化“金点子”建议,成功化解多个技术难点。联合业主共同组建“红墙党员安全巡查小组”,分区域、划责任进行每日排查,确保安全生产两不误。大力开展“红墙岗队区室”建设,通过横向“3411”、纵向“1+N”工作机制,成立施工生产一线红墙党员先锋岗3个、红墙党员责任区4个、红墙党员突击队1个、红墙党员创新工作室1个,带领项目提前完成施工重要节点,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推动力”。

以“红墙”品牌为平面,实现党建工作“面上覆盖”。坚持联建共建,联合业主单位、农民工党员一起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联合业主单位开展“温暖侬心”活动,组织农民工10余名代表进行座谈,解决工友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开工第一天联合业主、监理、分包单位共同学习“安全第一课”“廉洁第一课”,观看了廉洁和安全警示教育片,全方位营造廉洁氛围。以周末微团建、集体生日会、职工多样化兴趣小组等形式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定期给“职工家属一封信”、寄送慰问品,以感谢职工家属对项目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企业文化培训、廉洁保密教育、“六比三看”技能大赛等,使项目守初心、担使命的氛围愈加浓厚,使“红墙”党建在引领施工生产的同时,还能为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蓄力赋能,确保党建引领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中建三局西城区某工程项目党支部将以“红墙”党建为抓手,吹响“起步就是冲刺,开战就是决战”的行动号角,让党建工作成为推动中心生产的强大动力。

(中建三局北京公司 贺丹)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