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云南蒙自公安:党建引领新征程 警徽闪耀党旗红

近年来,云南省蒙自市公安局党委将党建品牌创建与队伍建设、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抓基层、打基础作为根本,健全完善党委牵头抓总、机关党委谋划推进,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全力打造党建品牌矩阵,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实现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成为蒙自一张靓丽的社会治理名片。

1

打造“红色矩阵” 擦亮党建品牌

在具体工作中,蒙自市公安局党委以“云南公安党旗红”主题活动为引领,持续开展“一县(市)一品牌、一警种一特色、一所(队)一经验”创建活动,打造市公安局党委和32个党支部“1+32”党建品牌,各党支部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全面引领公安业务提升,做到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发挥作用强。市公安局被命名为“蒙自模范机关”、最佳“书香机关”,“铸警魂 护蒙城”党建品牌被评为市级“十佳机关党建品牌”,刑侦大队党支部、巡特警大队党支部被命名为市直机关“我的党支部因我文明”示范支部,开启了各党支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干事创业新局面。

各便民服务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民辅警立足本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同时,在基层一线选树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营造全警在岗位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建强战斗堡垒  夯实执政根基

同时,局党委把政治建警作为核心工程,打造全面、坚强、过硬的战斗堡垒。局党委班子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以“万名党员进党校”“政治轮训”“学习强国”等为载体,严抓学习教育,切实打牢全警牢记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牢固树立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的鲜明导向,配齐配强党务干部队伍,着力培训支部书记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让他们抓好组织生活,在干事上下功夫。

各党支部扛实责任,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抓实民主集中制、六必谈、队伍思想状况分析、培养和发展党员等举措。持续深化从优待警工作,健全完善《蒙自市公安局暖警爱警工作措施》,强化抚恤优待措施,对公安英模、因公牺牲家属及生活困难民辅警及时走访慰问。适时开展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引导民警始终保持健康的身心状态。抓细文化育警,开展“铸忠诚、强体魄、聚警心”文体活动,引导民辅警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

强化党建引领  汇聚民心警力

另外,蒙自市公安局党委还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进行谋划,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警区改革。在全市治安复杂地区、人员密集商圈建立5个“警区”,整合派出所、交警、巡特警等警力,全面建设集接处警、巡逻防范、交通管理、行业服务于一体的街面实战单元。治安积极分子组成“蒙城义警”队伍,在民警的带领下开展治安防范工作,同步组建“蒙城义警·平安党建联盟”,大力提升群防群治效能,筑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便民利企新措施,开设绿色通道,通过“一门通办”“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跨省通办”办理各类业务。建立健全“一企一警”挂钩服务和联勤联动机制,主动上门服务辖区内企业。同时,紧盯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持续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深入推进重点区域严打整治、夏季行动、治安乱点治理等各项工作,紧盯“黄赌毒”“盗抢骗”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深挖严打。2023年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4.39%、14.5%,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9.9%,破案同比上升10.46%,刑事案件压降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大力推进反诈宣传,劝阻5万余人次,止损达1300万余元;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全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1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蒙自市公安局党委将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擦亮党建品牌,凝聚发展合力,抓实各项打防管控建措施,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卢春兰,云南省红河蒙自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