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建强党建综合体 共绘发展“同心圆”

——吉州区深化“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建模式助推产业发展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为充分发挥党建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引领作用,持续提升“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建品牌,创新“组织建链、政治红链、服务活链、示范强链、保障固链”五链机制,深化电子信息产业党建联盟,通过党建促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增强产业链党建的生命力与活力。

组织建链,织密惠企体系。由吉州工业园区党工委牵头,组建电子信息产业链党总支,下设16个电子信息非公企业党支部,实现全区32家电子信息企业全覆盖。同时,将8家区直有关单位党组织和3家金融机构党组织纳入党建联盟管理,由党总支牵头,组建电子信息产业链党建联盟,并由区委书记担任“第一书记”,构建了“强大”的惠企生态圈。

政治红链,传承壮企基因。由党总支牵头,开展“we”宣讲行动,实行一月一讲,9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27名党建指导员一对一入企宣讲,先后组织产业链各党支部赴江西省苏维埃历史陈列馆、舒行将军故居、吉安城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旧址开展现场教学10余次,推动园区企业支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同时,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建立了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闭环培养体系,把控发展党员的“思想关、程序关、责任关”,注重把企业出资人(发起人)、管理人员、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党支部书记。目前已吸纳宏瑞兴董事长叶志、创德公司总经理陈成福等企业高管、中层、业务骨干30余人加入党组织。

示范强链,推动促企创先。为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员带职工,形成“比学赶超”干事氛围,园区聚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链上非公样板,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示范强链工程为抓手,坚持“一支部一品牌”,发挥园区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引领作用,精心培育了5个支部党建示范点。在摩比、创德探索创建企业“党员示范车间”,组织开展“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的“三比”活动,广泛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班组”40余处,开展“先锋育在生产线上”等评选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评选出在产业链上表现突出的先锋党员20余名,起到了“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2022年创德营收1.19亿元,税收191万元,其中党员示范车间月营收最高达100万元,有效地把组织资源转换为企业的发展资源。

保障固链,增强助企力量。积极整合资源,投入200万元高标准建成占地600余平方米的党建联盟活动中心,打造了一个集交流、阅读、健身、休闲为一体“8小时外”的“温馨家园”,向产业链党员、人才免费开放,形成产业链党建“一核多元”阵地矩阵。同时,探索建立“两新”党组织书记薪酬补助制度和星级评比制度,由区财政为每名“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每月发放120元补助,同时对部分“五星”党组织给予一次性经费奖励。2023年以来,累计发放各类补助30余万元,为党建联盟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服务活链,破解涉企难题。聚焦破解产业链发展难题,以“党建链”畅通“服务链”。将企业划分为7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由园区党工委班子“一对一”挂点。推出“上门纳谏”“园区事园区办”等多种便企措施。2023年以来,解决企业发展问题100余件,为企业配备公租房800余套、办理入学手续100余人。推出“党建+产教融合”合作方式,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企业对接省内外高校和“大院大所”,联通高质量人才、高尖研究所与对口企业开展深入产学研合作。目前,推动兴泰科技与复旦大学在芯片设计领域形成战略合作,华立源锂能科技与井冈山大学合作科技攻关已取得初步成效,吉州工业园区和吉安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战略合作。

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的主线,吉州区以“五链”工程为抓手,在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链做大规模、做长链条、做强创新、做优环境中不断冲云披雾、斩浪前行。截至2023年9月,园区完成工业营收125.17亿元,同比增长5.76%;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营收91.1亿元,同比增长10.58%,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度达到72%,形成了以点带面、整体带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格局。(中共吉安市吉州区委组织部 朱玲)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