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新媒体时代下农村党员教育如何显实效

新媒体背景下,微视频、短视频、H5、沙画等党员教育课件资源开发如雨后春笋,课件内容也普遍以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为主,而真正切合农村群众实际需求的课件却少之又少。因此,研究党员教育如何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独特优势,着力开发符合农村实际需求的课件,切实为农村群众服务,真正让农村群众受教育、得实惠非常有意义。

一是应该把着眼点放在农村,不断提升吸引力。党员教育服务对象和工作重心都在农村,直接面对农村的党员群众,应该把工作出发点和服务落脚点放在农村,不断提升吸引力、焕发生命力。因此,课件内容应以农村党员群众需求为第一选择,深入开展需求调研,了解掌握农村党员群众所需所盼,做到农村需要什么就制作什么、党员群众喜欢什么就播放什么。开展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课件播放等,应以农村党员群众受益为着眼点,围绕提高农村党员干部能力水平、群众致富本领开展学用活动,学用的效果以农村党员群众满意为评价标准。

二是应该发挥功能优势,不断激发农村党员群众创业带富能力。当前,从中央到省市县,县县有平台、村村有站点,党教工作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农村党员群众的重要载体。应该充分利用这个载体,教育引导农村党员群众提升创业带富能力。发挥党员教育的“高速路”功能,及时把上级精神和工作部署传达到农村、落实到农村。发挥党员教育的“直通车”功能,积极开展集中培训和网络学习,全方位提升农村党员群众的能力水平。发挥党员教育的“服务站”功能,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建立健全服务机制,做好政策、技术、市场等信息服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激发农村党员群众创业带富活力,推动乡村振兴。

三是应该适应新形势,不断提升学用实效。新媒体背景下,模式陈旧、设备老化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党员教育上台阶、上水平。因此,应该加快网络设施升级、抓好站点设备更新换代、开发新媒体平台,建立优质教学课件资源库,不断满足农村党员群众需求,确保农村党员群众及时学习收看。推进远程教育入党员家庭、入农户、入“两新”组织,扎实开展远教专家行活动,组织开展送科技、送信息、送医疗、送政策、送服务“五送”活动,促进学用成果转化。(中共苍南县委组织部 林娜)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