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人文立本——楼宇烈先生眼中的中国智慧”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3年12月16日,由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的“人文立本——楼宇烈先生眼中的中国智慧”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就哲学家、国学家楼宇烈新作《中国的智慧》及其学术思想、教育理念等展开探讨。会议由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教授主持。

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向云驹宣读了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北师大资深教授黄会林致辞。黄先生指出,楼宇烈先生作为成就斐然的学术大家,数十年来融通儒释道哲学精髓,探求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为传统文化传承与当下发扬于全球做出了重要表率。2020年,我们有幸授予楼宇烈先生第六届“会林文化奖”,今天在此研讨楼先生新作,感到非常荣幸。

北京大学博古睿讲席教授安乐哲作为会议倡议者和组织者在致辞中谈到,过去十年里他与黄会林院长密切合作,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的智慧》融汇儒家、佛学、道家思想,彰显了中国智慧的博大精深与其思维的深邃、信念的坚定。

在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看来,楼宇烈的治学思路具有进深阐释思路、经典源流探析、深邃诠释视野、深层哲理启示、全面发掘阐释、当代人文关怀六大特点。向云驹认为楼宇烈的著作能够帮助我们深入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徐文明认为楼宇烈实现了道学艺的统一。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田辰山结合楼宇烈与安乐哲的学术主张,谈到汉字本身就是中国智慧,具有博大精深的阐释力。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授金勋作为楼宇烈早期的弟子之一,分享了他感受到的生活大智慧。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李四龙认为,楼宇烈把“人文”作为中国文化的根本特质,其内涵类似古人所说的“斯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认为楼宇烈具有中华文化“斯文在兹”的可贵品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温海明以“烈文无疆,和而不同”为主题,认为楼宇烈在哲学、宗教、艺术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研讨会下半场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副教授李海峰主持。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科学术分社社长曾辉认为,该书阐明了中国哲学的本质内核是智慧,其特征是由中国人“整体关联,动态平衡,自然合理”的思维方式决定的。北京崇贤馆馆长李克则特别关注到楼宇烈对基础教育的重视,他倡导尊重孩子的天性、身教胜于言教。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中国传统文化教研室主任李勇刚认为楼宇烈对中国文化主体性的强调摒弃了文化保守主义的偏狭,既开放又包容。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谭惟认为楼宇烈对艺术和乐教的理解遵从道艺相生、礼乐和合、情理并重。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教授李虎群认为,楼宇烈身兼传统文人和现代学者的人格与学养,贯通传统文化和现代学术。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孙国柱结合楼宇烈常谈的“法无定法,因人而异;理有常理,顺其自然”,认为其话语与中国文化强调的“解偏蔽之惑”相一致。北京中医药大学助理研究员樊经洋认为楼宇烈阐释了中医具有综合的、自然的、强调“自力”的特点。中央民族大学师资博士后李佳轩分享了楼宇烈指导北大国学社团的经历与“读活书”的重要性。李海峰认为,“中国的智慧”超越西方现代化的个人主义,而达到自我与他人的和谐;超越资本主义的拜金主义,达到生命意义的安放;超越二元对立的思想,用一种整体关联、动态平衡、自然合理的思维方式来思考;超越人类中心主义,提出天人合一、万物和谐的生态理念。

楼宇烈对专家观点进行回应。他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应在生活中得以落地。李四龙总结时谈到,楼宇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诚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我们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他的重要学术观点。

(许 莹)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