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三力”齐发 建强方山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发展的基础。山西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吕梁市方山县“三力”齐发,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激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活力。

规范提升强主力

出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工作方案(试行)》,严格遵循“集中管理、凡动必备、规范及时、安全保密”原则,抓牢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全面完成村级党组织书记备案工作;开展村(社区)“领头雁”培训、助力乡村振兴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村干部能力培训等,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出台《关于印发〈方山县镇、村班子届中分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对2021年换届以来各镇、村班子运行情况和班子成员能力素质、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廉洁自律、群众反映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调整撤换5名不合格不胜任的村党组织书记,实现整体优化提升。

责任落实加压力

出台《方山县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对村党组织书记实行星级化管理,重点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信访稳定工作、风险隐患管控、精神文明建设、村级民主管理等方面设置星级,考准考实村党组织书记履行职责情况,对于在领导村级治理中失职失责的,进行降星处理,并由县委组织部进行诫勉,以此形成科学量化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激励保障添动力

出台《关于提高和规范村“两委”干部岗位报酬的实施意见》,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年平均报酬;结合星级化考核,“以绩定星、以星奖补、以星选用、动态调整、持续激励”,对村党组织书记(不含机关事业单位选派到村任职的党组织书记)办理社会养老保险差异化给予缴费补贴;村党组织引领村集体产业发展较好的村,给予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申请和宣传推广,进一步激发村级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下一步,方山县将持续加强村党组织书记的“选育管用”,不断优化村党组织书记结构,以“头雁效应”带动“群雁齐飞”,推动村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组织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保障。(中共方山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魏飞]